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4年03月12日
【合肥日报】实施“人才链” 服务“产业链” 合肥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智力引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在合肥,“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这里正在倾力打造人才发展荟萃地。

  报告摘录——

  “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

  合肥实践——

  2月29日晚,“合肥请您来”重点企业直播带岗专场活动举行。知名网络达人“小杨哥”张庆杨、“大杨哥”张开杨再次走进直播间,为6家企业进行直播带岗。

  在带岗直播间,大小杨哥与企业招聘负责人热情互动,向广大网友推介合肥优质岗位。直播间人气十足,互动频繁,直播带岗“码”上就业,深得青睐。

  让人才从“抢过来”到“抢着来”。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合肥市已举办“合肥请您来”活动16场,组织近2800余家(次)重点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4万余个。合肥在举办现场招聘会的同时,还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开展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活动,线上线下接收简历。

  不仅如此,合肥还创新打造“合肥千企万岗请您来”暨招才引智高校行品牌,以市领导带队,组织全市重点企业前往北京、上海等16座城市的43所高校开展城市推介、现场招聘、项目路演等双招双引活动。

  为了吸引更多青年来合肥创业,开展“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集中发布创业场地、创业培训信息、创业导师名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创业资源清单,举办阶梯式创业培训、“挑战杯”创新创业项目征集大赛和多元创业活动,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为了让求职者无后顾之忧,合肥大力落实“人才安居”政策。“十四五”期间,合肥市计划新增15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此外,通过建设人才公寓,加大人才租房补贴力度等,让新入职博士、硕士、本科生“先安居再乐业”,分别提供90、70、50平方米的3年免租住房,或等额租房补贴,以实际行动保障各类人才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报告摘录——

  “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建设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打造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力度。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优化工作生活保障和表彰奖励制度。”

  合肥实践——

  实现跨越式发展,出路在创新,关键在教育,根本在人才。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院士授课已经成为一项育才传统。

  虽然内容多难度也大,但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仙辉讲授的《凝聚态物理前沿》课程上,他用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给课堂上的本科生们介绍最前沿的科研动态,令在场的同学受益良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作为行动纲领,成立本科生院,完善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发扬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优良传统,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用于教书育人。学校鼓励青年人才“揭榜挂帅”,在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为他们提供足够的“试飞”天空。

  聚力技能提升,合肥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合肥印发《合肥市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办法(试行)》,推动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出台《关于推进合肥市技工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技能人才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为了让引才汇智达到新高度,合肥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完成各系列职称评审专家库更新工作,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结合合肥实际,积极争取创新设立职称评审特色专业,进一步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此外,合肥与清华、北大、复旦等15所知名高校签署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合肥基地协议。承办全国博士后揭榜领题暨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吸引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博士、博士后人员参加。深入实施“人才链”服务“产业链”,优先服务各重点单位人才认定,创新开展柔性认定、预认定、深空探测研究院自主认定等工作。

  ·本报记者 王骏超 通讯员 范家生·

2024-03-12

文章来源:https://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403/12/content_452077.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