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4年03月12日
【合肥晚报】中国科大教授带你“玩火” 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创作的科普读物在肥发布

  本报讯 想看科学家们创作的漫画吗?3月10日,《火团团大冒险》科普漫画书籍发布会在合肥市科技馆蜀西湖馆区举行。这场发布会有些不一般,主创团队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学家,也是中国科大的师生,发布会现场还有一系列趣味火实验。

  中国科大教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火团团大冒险》图书主创人员纪杰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玩火”发布会。纪杰以现实中发生的典型火灾实例为切入,介绍了火灾发生和演化的机理,并对火灾科学研究的前沿热点和火灾防控技术的最新成果等进行了讲解。他介绍,《火团团大冒险》是一本科普书籍,主要内容是以“火团团”这一动漫人物的视角,穿越古今,探访中国从古至今的防火智慧。

  为了让现场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火灾科学的魅力、提升防火意识,纪杰还现场演示了“神奇的火龙卷”“火云神掌”“被窒息的蜡烛火”等趣味小实验,让火焰像龙卷风一样盘旋、在掌心中跳跃……这些奇妙的现象不时引发现场阵阵惊呼。

  专注科研多年,这群科学家们为什么要创作这样一本面向儿童的科普图书呢?纪杰解释,该书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研究”的科普成果,内容覆盖古建筑、历史典故、天文地理、火灾学、燃烧学等多个领域。“我们希望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激发大家对科学的探索兴趣,同时增强防火意识和能力。在结合中国历史的叙事方式下,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

  合报科学融媒体工作室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文 张雨瑶/图 实习生 余可璇

2024-03-12

文章来源:https://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403/12/content_451974.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