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4年03月11日
【新华社】团结凝聚力量 奋斗铸就伟业 来自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组审议现场的报道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5日分组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对报告进行认真审议。

  委员们认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政协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加强政治引领 服务中心大局

  2023年是十四届全国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过去一年,常委会工作把牢政治方向、服务中心大局、回应百姓关切。”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吴锋刚委员说。

  吴锋刚表示,常委会工作报告用事实和一项项数据展示了一年来政协委员履职的成效。全国政协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聚焦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持续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在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委员看来,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彰显了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牢履职正确政治方向。

  制定全国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向中共中央请示报告事项清单,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全国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许江说:“十四届全国政协自觉把坚持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人民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中共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进行调查研究,建言资政。”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7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丁时勇是一名连任三届的政协委员,对履职工作有着深刻体会。

  “政协委员只有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掌握调查研究方法,带着使命、责任、情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更好地服务科学民主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他说。

坚持履职为民 积极建言资政

  人民政协为人民。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一年来,全国政协创新开展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开展“科普万里行”活动等多项活动,坚持履职为民,引导广大委员担当尽责。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委员对报告中提到的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倍感亲切。作为古生物研究的专家,他积极参加这项活动,以深入浅出的科普报告为学生们讲解生物进化的神奇历程。

  “科普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我要继续扎根专业领域,提升履职能力,期待未来能更紧密地将政协平台优势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提供更丰富、更具特色的为民服务。”周忠和说。

  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如何进一步发扬民主、听取民声、汇聚民智,人民政协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举办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各类协商活动94场次,增加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发言人数,增加双周协商座谈会列席委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谷树忠委员来自本届政协新设立的“环境资源界”。履职一年来,他多次参加生态环境领域专题调研,深刻感受到新界别的活力。

  谷树忠说,环境资源界别设立以来,将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聚集到一个平台上,能够更深入地研究综合性的环境资源大课题,也有力推动了相关政策和技术更好落地。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最直接的方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显示,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出提案5621件,经审查立案4791件。截至2024年2月底,99.9%的提案已经办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刘连新委员,去年提交了进一步深化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

  提案得到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迅速响应,安徽省相关部门积极行动。2023年,医院参与修订了安徽省44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一些原来没有的项目得以开展、没有的收费正式列入目录、不合理的收费得以调整。

  今年,刘连新带来了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提案。“期待能通过提案,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

展现担当作为 奋斗铸就伟业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履职尽责,推进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

  委员们表示,常委会工作报告为更好履职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聂鑫委员说,要用好政协这个“大平台”,把专业所长和深入调研相结合,才能准确掌握前沿问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基于前期赴多地调研所得,聂鑫今年带来了3份提案,持续关注推进司法公开等工作。

  委员们表示,要持续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献计出力。

  “我们要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360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周鸿祎委员今年的3个提案都是围绕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领域,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国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城委员说,将继续强化与民营经济人士的联系,深入企业和商会等,对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交上优秀的履职答卷。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厦门市副市长张志红委员反复研读报告中“致力于画好最大同心圆”的相关内容。

  “新征程上,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努力做到调查研究更有深度、建言献策更有高度、社会服务更有温度、联系侨海更有广度,积极探索更好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的方法,上下联动广集诤言良策,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她说。

(记者高敬 潘洁 温竞华 任沁沁)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文章来源:http://mrdx.cn/content/20240307/Articel09004NU.htm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