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4年03月11日
【人民日报】刘连新委员:让老百姓享受更优质医疗资源

参加学术论坛、前往基层调研、日常出门诊、做手术……新春假期刚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连新,便忙碌起来。

作为一名在医疗战线工作30多年的“老兵”,如何让老百姓享受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始终是刘连新关注的问题。“今年两会,我重点围绕完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案撰写提案。”刘连新说。

刘连新委员(刘姜摄)

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区域均衡布局的有效方式。2023年8月,上海六院安徽医院在安徽率先开诊,这是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和中国科大附一院合作创建的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项目。

“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提升了区域内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改善了患者的就医环境,更多安徽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长三角的优质医疗资源。”刘连新说。

与此同时,刘连新也留意到,中心在整体的建设、运营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顶层设计方案有待明确、政策配套措施不够完善等。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刘连新经常跟上海六院安徽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座谈,前往安徽临泉、涡阳、舒城等地医院走访调研,与基层的患者、一线医护人员交流。“在参加各种会议和学术活动中,我也会抓住机会,与行政主管单位、省内外的兄弟医院进行沟通,听取他们的想法。”刘连新说。

在刘连新看来,一件好提案的诞生,仅靠直观感受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结合实践,通过扎实的、大量的调研,才能透彻分析问题,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目标进行量化和细化,明确地方政府、输出医院、依托医院的责任和权利清单,同时充分发挥输出医院和依托医院的合作机制,创新项目医院的管理模式,增强双方医院工作积极性。这些内容都会在我今年的提案中有所体现。”刘连新表示。

不断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是保障人民健康、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刘连新告诉记者,未来他将继续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便捷、普惠的医疗服务,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罗阳奇

作者:田先进

2024-03-07 16:14

文章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361683/7195756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