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4年03月11日
【中国教育报】高质量推进创新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

“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是衡量一个国家高等教育竞争力的关键标志,是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主渠道。当前,在我国研究生教育体系中,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是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学术学位研究生突出学术基础性,专业学位研究生突出应用实践性,二者同等重要、各有侧重。

2023年年底,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提出进一步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比例,到“十四五”末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大幅增加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

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科教优势,架设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立交桥”、打造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样板间”,扎实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是研究生教育必须完成的时代课题。

 以科教融合为抓手

 夯实育人基础

作为研究生教育的先行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年来以重点领域分类发展改革为突破口,努力推动形成了学术创新型人才和实践创新型人才分类培养的格局,在研究生培养特别是创新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上进行了具有学校特色的生动实践。

建校之初,学校就确立了“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促进教育与科研相结合、科学与技术相结合,科教融合成为学校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学校进一步发挥科教融合优势,以“四个面向”为引领,着力推动创新型专业学位研究生跨建制协同育人,跑出人才培养“加速度”。学校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等科教融合单位载体优势,以大平台、大项目和大团队为纽带,以科技创新引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此外,学校还完善了专业学位人才选拔机制,对科教融合单位的研究生教育实现专业学位“招生名额重点倾斜、教学改革一体推进、贯通课程全面开放、导师队伍高质量建设”,为“大院大所”有组织科研提供人才支撑。如学校学生在“悟空号”“奋斗者号”“天问一号”“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以来,学校与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科研院所、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联合招生,其中2022年和2023年共招收944名学生。

以卓越工程师培养为目标

明确主攻方向

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两类学位教育路径清晰,在实施中各有侧重。作为我国最早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高校之一,学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以培养卓越工程师为目标,组建校级卓越工程师学院,持续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把握政策机遇,按下人才培养“快进键”。学校将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需求紧密对接,与20余家国家实验室、重点科研机构、中央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开展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优化培养方案,实现“明确培养目标、统一课程体系、强化思政课程、注重专业实践”四大目标;面向全校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组织举办学术论坛,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到学校进行专题学术报告;制定实施“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规定”和“实践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建设专业实践信息系统,将专业实践总结报告作为学位申请佐证材料,提升学生解决行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校专设3个工程类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1个管理人文类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位论文成果侧重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标准等实际应用成果;成立电子信息类、机械类、材料与化工类、资源与环境类、能源动力类、生物与医药类、管理人文类等8个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工作组,针对不同类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开展咨询、指导、评议和研究工作,形成专业学位发展的“金钥匙”。

近年来,学校在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能源动力、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等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已成为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所、重要企业的中坚力量。今年1月,学校校友史聪灵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以产教融合为支撑

提升培养质量

学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上,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在“人有我优”上下实功,通过引企入教把课堂沉浸到企业现场,将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让学生深度融入一线,重点培养学生在设计研发、解决复杂技术难题方面的创新实践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目前,学校共遴选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单位485家,其中超过62%为国有和民营企业;推动行业领军企业、前沿研发机构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与中石油、中广核、国家电网、中国稀土、中电科等头部企业开展急需领域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

学校努力建设高水平“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校内导师选聘以政治素质、师德师风、育人能力、培养条件为基本标准,侧重选聘具有主持重大科研项目经验和与产业界有较强互通能力的教师;实践导师则从政治素质过硬、职业道德良好、实践经验丰富、位于行业前沿的高级技术人员中严格遴选。目前,学校已选聘教师2290人,其中国家级人才234人。

学校瞄准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在定位、标准、招生、培养等环节的差异化要求,“让学术更学术,让专业更专业”。学校以创新创业学院为平台,依托创客中心和双创实践基地,重点面向专业学位研究生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赛事辅导等主题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自2021年起,工程科学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等单位和创新创业学院合作,共同开办“先进智造”“新先产研”等科创试点班,招收具有创新创业意愿的专业学位研究生,着力培养“基础实、意识新、素质高、能力强”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除此之外,学校在“人无我有”上布局,充分发挥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区域产业创新平台优势,以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为核心,以企业攻关项目为课题来源,打造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为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校企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学校累计建设联合实验室、工程应用中心等创新平台117家。2018—2023年,学校连续6年入选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促进“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与蔚来汽车、长鑫存储、新华三、平安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订单式培养”,通过让学生“下沉”提升创新实践能力,首批2020级227名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达99%,其中有43名学生选择与实践基地签约。

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将继续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以良好开局激发信心力量,将潜在机遇转化为发展势能,努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全力探索创新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发展路径,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

2024-03-11

文章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4-03/11/content_636183.htm?div=-1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