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4年03月11日
【合肥日报】主动靠上去 精准接上去 合肥加速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

  长三角地区以4%的国土面积,集聚了全国约1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是我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长三角”再次被点名,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

  作为长三角副中心城市的合肥,正在加速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努力展现更大作为。

  报告摘录——

  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

  合肥实践——

  2024年,长三角三省一市晒出2023年经济发展总“成绩单”——30.51万亿的GDP总量,约占全国GDP总量的24%。其中,安徽合肥贡献了1.267万亿的经济总量,是近十年长三角增长最快的万亿城市。

  薄薄的一片显示屏,包含着数百种技术专利,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依托G60科创走廊的创新优势,通过在安徽合肥、江苏昆山两地布局,与长三角区域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协同科研攻关,研发了超过1万件专利。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维信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落户长三角,对于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伟表示,维信诺专注于先进的显示技术,与长三角地区发达的电子信息产业相融合,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地区产业水平,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维信诺还吸引了众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集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增强区域内生增长动力。在未来,维信诺将致力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产业链整合,为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努力成为展示区域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肥东县利用交通区位优势,持续深化合肥上海产业园与上海市莘庄工业园合作共建,瞄准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锂电池等新三样产业领域,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努力构建与长三角地区产业配套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创建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发展农副及生鲜产品“门对门”供应冷链,打造长三角“菜篮子”。

  肥东县发改委总经济师邵云表示,今后肥东将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合作,重点加强与长三角平台、产业、资源要素对接,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合作机制,努力打造合肥长三角一体化东向发展的“桥头堡”,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安徽方面军、合肥排头兵”。

  报告摘录——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牵引,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合肥实践——

  “按照之前的政策,我要先回合肥市庐阳区办迁出,然后再去杭州市西湖区办迁入。现在不用来回跑,在西湖区就可以直接办理,真是太方便了。”日前,长居杭州的杨女士想要从庐阳区迁出户口,原本至少需要2天的时间,如今通过线上办理,10分钟就可办结,她为两地高效、便捷的服务连连点赞。

  如此高效便捷的服务,要归功于长三角“一网通办”的开通。

  据统计,2023年,庐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全年办理长三角“一网通办”跨区域相关业务近700件。目前,结合长三角“一网通办”清单,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全程网办等,该区政务服务中心可提供内资有限公司设立、个人独资企业设立等法人类事项,独生子女证档案查询、新生儿入户等个人类事项共152项业务跨区域“一网通办”服务。

  庐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治表示,作为长三角“C9联盟”成员,接下来将在推动长三角政务一体化上担当使命、开拓创新,用好创新机制,不断优化办理模式,奋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升长三角跨省服务速度、深度和温度。

  去年8月,坐落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北区南地块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安徽医院(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正式揭牌开诊,这是我省首个全面开诊的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目前已开设多个上海六院名医工作室,临床学科门诊。

  “今后还会有更多专家前来。”中国科大附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持续开展服务模式创新,力争建成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保健为一体,特色突出的现代化、高水平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让安徽及周边地区患者免去跨省就医的奔波之苦。

  不仅就医更方便,长三角地区的往来也更加便捷。今年,合肥还将充分发挥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加快实施一批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汪涛表示,将聚焦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接续奋斗,深入推进“1155”大交通计划,加快建设G9912合肥都市圈环线北环、西环、S30铜商高速二期等高速公路,推动合肥“大外环”高速加速形成“闭环”;全力推进G312合六路快速化改造、S351盛同路等6个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建设,全面提高合肥都市圈通达能力;全面深化与上海港、宁波港及沿江重要港口合作,着力提升合肥水运枢纽能级。

  未来,合肥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科创、产业、开放、民生、区域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一体化建设,主动靠上去、精准接上去、全力融进去,努力争当“优等生”,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中展现更大担当。

  ·本报记者 代敏 朱震宇 李想 王骏超 许露瑶·

2024-03-11

文章来源:https://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403/11/content_451915.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