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4年03月09日
【央视 | 经济半小时】全国两会特别关注 新质生产力锻造记:共绘创新“同心圆”

【上海+安徽,科技协同强强联合,1+1>2】我国科教资源最密集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拥有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两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达104家,在全国占比约20%。在锻造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两个创新高地因地制宜、互为补充,形成“1+1>2”的协同创新新格局。在两地的合作实践中,安徽合肥一家科技公司研发的第三代量子计算机和上海超算合作,把量子计算机结合到国内最好的超算体系里,目前在气象预报、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方面都有了很好的合作成果。全国人大代表郭国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量子计算等领域的10项建议。他建议壮大中国自主量子计算机产业链,加快“三算融合”科研立项,布局中国未来算力。启动中国“三算”融合人才培养计划。通过项目立项的方式,用智算中心+超算中心+科研院所+拥有可用量子计算机企业的“四合一”模式,进行中国第一批“三算融合”专门人才培养,以备后用。

长三角科技协同的另一个典范是安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现在,“上海光源”和“合肥光源”正强强联合,共建第四代“合肥先进光源”,建成以后能够帮助科学家们将微观世界看得更清晰。长三角的这“两束光”将在科技创新领域辉映出新的光芒。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合肥市市长罗云峰:总书记明确要求,长三角区域要强化科技资源的统筹使用,要协同、要联动,要打造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所以在这个区域之内,张江是一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是一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双边都有很好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跟大科学装置的这种布局,所以一加一大于二,两家以后如果合作得好,策源的能力会更强。


央视网 《经济半小时》 20240308

来源:https://tv.cctv.com/2024/03/08/VIDEpEYIduTwYCoGDxfiW9pj240308.s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