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11月03日
【解放军报】科技云 科技连着你我他——“双面神”折纸机器人

■本期观察:宋美洋 李欣衍 李伟

近日,《自然·通讯》杂志刊文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团队研制了一款可用于液滴操纵的“双面神”折纸机器人。

研究人员利用飞秒激光微纳制造方法,制造了这款机器人。该机器人上下表面分别具有不同的润湿特性,上表面设计了两条折痕,可以在磁场驱动下通过翻滚,主动靠近并包裹水滴,实现对水滴的可控运输。

该机器人还可以通过定向翻滚与折叠,利用其超疏水外表面轻推水滴,实现子液滴的可控释放分离。另外,该机器人也可以通过在磁场作用下旋转,实现液体的可控混合,并结合其光热特性实现远程加热。根据以上特性,该机器人可以实现对液滴的三维运输、合并、分裂、子液滴分发与按需释放、搅拌以及远程加热等功能。

研究人员称,未来该机器人对精细化工、医疗诊断和微流体技术等需要精确获取和添加试剂、微液滴图案化和快速微液滴反应的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解放军报》 2023年11月3日

http://www.81.cn/szb_223187/szbxq/index.html?paperName=jfjb&paperDate=2023-11-03&paperNumber=11&articleid=918469


  • 04.28
  • 04.28
  • 04.28
  • 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