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9月22日
【江淮晨报】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在肥成立
中国科大发布全球首个机器化学家操作系统

◤9月2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共同成立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科大发布全球首个机器化学家操作系统,化学实验有了人工智能“加持”,将能指数级加速创新,有助于催生科学重大发现。◢

联盟集聚30多家国内知名高校院所

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由中国科大牵头,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共同成立。目前,该联盟已集聚中国科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科大讯飞等30余家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企业。

记者获悉,联盟成立后,将推动科学数据资源的流通和共享,建立智能科学家实验室规范,组织建设集中式智能驱动的分布式创新设施群和科学数据中心集群,制定统一的智能设备硬件接口和数据标准,构筑科研资源共享、配置优化的云平台,实现人工智能与物质科学交叉融合的研究新范式。

“利用数据智能推动科技创新,开发出具有融合计算大脑和科学思维的机器科学家,创造能够正确理解科学原理、准确预测物质演化、精准按需创制物质的科学智能,这将是引领物质科学研究范式变革的重要方向。”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柳晓军表示,今后,联盟将推动智能物质科学领域的科研资源流通和共享,促进形成标准化机器指令集、数据管道、实验室规范等,共同打造面向物质科学的全球通用的机器语言。

“机器化学家”进化得更“机智”

什么是智能科学家?

面对当今物质科学领域的诸多复杂挑战,数据和智能驱动等技术为科学家提供了新的有力科研工具。如果打造出具备科学智慧的智能机器科学家,将能指数级加速科技创新,催生科学重大发现。

就在去年,中国科大已研制出初步实现数据智能驱动全流程的“机器化学家”。它可以自主阅读海量文献汲取前人智慧,制定实验方案,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操作、完成实验全流程,思考出最优解,创造新的化学品和材料。这一设备确立了我国在智能化学创新领域的全球领跑地位。

此次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科大教授江俊发布了全球首个机器化学家操作系统、“机器化学家”指令集、模板库、联邦学习算法等。

江俊告诉记者,之前的第一代“机器化学家”的操作模式主要面向交叉学科研究者,研究者既要懂化学物理等,又要懂编程,需要使用者自己编脚本、改设置,才能流畅运转。“今天发布的操作系统可以面向没有任何工程、计算机背景的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等领域的研究生。”江俊介绍,使用者只要按照需求提出任务,“机器化学家”就可以做研究了,对于科研用户来说,这个系统如今已“进化”成一台“傻瓜式”的“黑盒子”了。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来源:江淮晨报 2023-9-22

https://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309/21/content_424120.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