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9月22日
【光明日报】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正式成立

9月20日下午,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成立大会暨智能科学家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该联盟在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的共同指导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共同成立,拟集中力量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建制化科研,推动物质科学研究范式和组织形态的变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副校长杨金龙院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柳晓军副局长等出席联盟成立大会。浙江大学麻生明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勇院士、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东辉院士等参与研讨。

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联合国内具有优势基础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旨在推动科学数据资源的流通和共享,建立智能科学家实验室规范,组织建设集中式智能驱动的分布式创新设施群和科学数据中心集群,制定统一的智能设备硬件接口和数据标准,构筑科研资源共享、配置优化的云平台,实现人工智能与物质科学交叉融合的研究新范式。

会议现场发布了《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宣言》和《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章程》,指出联盟将汇聚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智慧与力量,促进智能物质科学领域的资源流通和共享,将积极推动分布式智能机器科学家设施群和科学数据中心集群的建设,推动原创性科学成果的产生。同时,联盟将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和研讨会,共同交流领域内的前沿动态,为智能物质科学领域的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会议还介绍了智能科学家系统。智能科学家是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质科学研究深入融合的新型科研工具,能够融合计算大脑、装备科学思维,用数据智能赋能科技创新,创造能正确理解科学原理、准确预测物质演化、精准按需创制物质的通用科学智能。

随后进行的“智能科学家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智能科学家系统需要优先解决的科学问题和主要技术路径进行了探讨。(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一鸣 通讯员 耿思思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3-9-21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50549407e422426eb0477bde327e644f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