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9月22日
【中国科学报】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成立

9月20日,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成立大会暨智能科学家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据悉,该联盟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共同成立,拟集中力量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建制化科研,推动物质科学研究范式和组织形态的变革。

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成立大会现场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供图

智能科学家是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质科学研究深入融合的新型科研工具,能够融合计算大脑、装备科学思维,用数据智能赋能科技创新,创造能正确理解科学原理、准确预测物质演化、精准按需创制物质的通用科学智能。

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联合国内具有优势基础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旨在推动科学数据资源的流通和共享,建立智能科学家实验室规范,组织建设集中式智能驱动的分布式创新设施群和科学数据中心集群,制定统一的智能设备硬件接口和数据标准,构筑科研资源共享、配置优化的云平台,实现人工智能与物质科学交叉融合的研究新范式。

大会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为首批10家理事单位授牌,分别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盟首期秘书处单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会上,同步发布《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宣言》。据悉,联盟将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和研讨会,鼓励联盟成员展示科研成果,分享经验教训,探讨未来发展方向,激发成员的创新思维精神,促进成员间的深入合作,为智能物质科学领域的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同时,联盟还将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应用,共同交流领域内的前沿动态,提升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同时,为培养智能物质科学领域的未来科学家,联盟将每年举办一次面向学生的智能科学家大赛。鼓励学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与国内外优秀科学家互动交流,拓宽学生的科学视野。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23-9-21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9/508985.shtm?bsh_bid=5969714796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