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9月22日
【经济日报】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成立

9月20日,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成立大会暨智能科学家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该联盟在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指导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共同成立,拟集中力量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建制化科研。

智能科学家是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质科学研究深入融合的新型科研工具,能够融合计算大脑、装备科学思维,用数据智能赋能科技创新,创造能正确理解科学原理、准确预测物质演化、精准按需创制物质的通用科学智能。

现场发布的《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宣言》中提出,联盟将联合国内具有优势基础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推动科学数据资源的流通和共享,建立智能科学家实验室规范,组织建设集中式智能驱动的分布式创新设施群和科学数据中心集群,实现人工智能与物质科学交叉融合研究新范式。

联盟将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和研讨会,鼓励联盟成员展示科研成果,分享经验教训,探讨未来发展方向,激发成员创新思维精神,促进深入合作;将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应用;将每年举办一次面向学生的智能科学家大赛,鼓励学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此次联盟成立大会恰逢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将大力推进智能科学家生态联盟与业内龙头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探索新的科研模式和应用场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形成新的生产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积极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梁睿)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2023-9-21

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480546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