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9月22日
【大公網】中國科大牽頭成立智能科學家生態聯盟

2023年9月20日,精準智能化學重點實驗室智能科學家生態聯盟成立大會暨智能科學家論壇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舉辦。

智能科學家生態聯盟成立大會暨智能科學家論壇現場。韓鈺攝

該聯盟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牽頭,在中國科學院前沿科學與教育局、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的共同指導下,聯合國內優勢單位共同成立,擬集中力量開展多學科交叉的建制化科研,推動物質科學研究範式和組織形態的變革。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包信和院士、副校長楊金龍院士、中國科學院前沿科學與教育局柳曉軍副局長等人出席聯盟成立大會。此外,浙江大學麻生明院士、北京師範大學方維海院士、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唐勇院士、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張東輝院士等也受邀出席。

智能科學家是將人工智能技術與物質科學研究深入融合的新型科研工具,能夠融合計算大腦、裝備科學思維,用數據智能賦能科技創新,創造能正確理解科學原理、準確預測物質演化、精準按需創製物質的通用科學智能。智能科學家生態聯盟聯合國內具有優勢基礎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等,旨在推動科學數據資源的流通和共享,建立智能科學家實驗室規範,組織建設集中式智能驅動的分佈式創新設施群和科學數據中心集群,制定統一的智能設備硬件接口和數據標準,構築科研資源共享、配置優化的雲平台,實現人工智能與物質科學交叉融合的研究新範式。

恰逢2023世界製造業大會期間,聯盟將大力推進智能科學家生態聯盟與業內龍頭企業的交流合作,積極探索新的科研模式和應用場景,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應用推廣,推動科技創新與社會經濟發展的深度融合,形成新的生產力,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積極貢獻。

来源:大公網 2023-9-20

http://www.takungpao.com.hk/special/239159/2023/0920/894655.html

  • 04.28
  • 04.28
  • 04.28
  • 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