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6月03日
【中国科学报】176量子比特量子计算云平台上线

本报讯(记者赵广立)联网就能用上量子计算机?答案是肯定的。近日,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盾量子)与中科弧光量子等合作伙伴发布新一代量子计算云平台,接入“祖冲之号”同款176量子比特超导量子计算机,刷新了我国云平台的超导量子计算机比特数纪录。

据悉,这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量子创新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六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电科十六所)的支持。

比特数是衡量量子计算机可实现的计算能力的重要指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祖冲之号”量子计算总师朱晓波介绍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祖冲之号”研发团队在原“祖冲之号”66比特芯片基础上加以提升,新增了110个耦合比特的控制接口,使得用户可操纵的量子比特数达到176比特。

除了比特规模外,在其他涉及量子计算机性能的连通性、保真度、相干时间等关键指标上,“祖冲之号”云平台接入的新一代量子计算机的设计指标瞄准国际最高水平,不断在实践中调试提升其性能。

量子计算云平台旨在通过云技术连接用户与量子计算设备,支持用户远程进行量子计算实验和开发等。但由于量子计算机研发门槛极高、运行环境严苛、辅助设备复杂等,目前全球接入量子计算真机的云平台很少。为了将高性能的量子计算机真机开放给社会,多方合作、产学研协同的新一代量子计算云平台项目因此诞生。

其中,量子创新研究院提供了“祖冲之号”同款量子计算芯片,国盾量子提供了测控设备等硬件设施,承担了整机和云平台系统的搭建及运维工作,与中电科十六所、中科弧光量子等合作研制开发了关键核心器件、国产量子程序编译语言和软件,共同建设了新的176比特超导量子计算机并上线云平台。

“祖冲之号”量子计算常务副总指挥、国盾量子董事长彭承志认为,量子计算云平台是量子计算走向应用的重要一步。“量子计算现阶段正处于从原型机到专用机的攻坚时期。我们希望为实现通用量子计算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不断推进前沿科技转移转化。”


《中国科学报》 (2023-06-02 第1版 要闻)

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3/6/374751.shtm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