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5月30日
【人民日报】我国科学家实现千公里无中继光纤量子密钥分发

1685404140976410.png?x-oss-process=style/w10

本报合肥5月29日电 (记者徐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张强等与清华大学王向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刘洋,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尤立星、张伟君等合作,通过发展低串扰相位参考信号控制、极低噪声单光子探测器等技术,实现了光纤中1002公里点对点远距离量子密钥分发,不仅创下了光纤无中继量子密钥分发距离的世界纪录,也提供了城际量子通信高速率主干链路的方案。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

量子密钥分发基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可以在用户间进行安全的密钥分发,结合“一次一密”的加密方式,进而可实现最高安全性的保密通信。量子密钥分发系统的工作距离受到通信光纤的固有损耗和探测器噪声等因素的限制,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协议利用单光子干涉的特性,在理论上可以获得远超过一般量子密钥分发方案的成码距离。

该工作不仅验证了极远距离下双场量子密钥分发方案的可行性,也验证了在城际光纤距离下,采用该协议可以实现高成码率的量子密钥分发,适合城际量子通信主干链路使用。


《人民日报》( 2023年05月30日 第12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05/30/nw.D110000renmrb_20230530_3-12.htm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