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5月29日
【新京报】“钱学森数字人”现身中关村论坛

新京报讯(记者张璐)作为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一,北京市科协主办的“互联网3.0:未来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5月27日举行。“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钱学森数字人形象亮相,带领大家重温钱老提出“灵境”与“智界”的历史。


“钱学森数字人”现身中关村论坛。市科协供图


钱学森曾提出灵境系统的运用——“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是指用科学技术手段先给接受的人输送视觉的、听觉的、触觉的、甚至嗅觉的信息,使接受者感觉如亲身临境”。


“大家好,好久不见。1990年,我曾经将虚拟现实翻译成灵境……”论坛上,“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钱学森数字人再现了钱老的音容笑貌。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通过视频方式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和学习以钱学森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张卫明说,基于“合成现实”数字复原人技术,团队用一张老照片和两分钟的音频复现了钱老的形象。


据他介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很多用于生成或合成虚拟形象的数字人技术。其中,大多数技术的立意是体现“虚拟性”,并不追求“真实感”,而追求真实感的技术必须依赖大量高质量训练样本,需要目标人配合采集数据。但是,对于已逝的国家功勋,比如老科学家、革命先烈,留存的只有低质量影音资料,甚至只有一两张照片。


“我们是在样本非常少的情况下,进行高逼真度的合成”。他说,“合成现实”技术层面是指将现代人工智能的“深度合成”技术与传统影视工业“现实塑造”技术有机结合。


为了解决极少样本条件下的人物合成难题,首先利用人脸雕刻、特效制装和数字采集等技术从“少样本”生成高质量“富样本”,然后训练高逼真度深度合成模型。目前已形成了包括3D写实人脸雕刻、9点式摄像人脸采集、32类姿态表情采集标准、高分辨率人脸合成、高逼真度语音合成、实时互动合成在内的技术流程和标准。针对特定人物,在建立好数据资源与深度合成模型之后,可以根据需求快速、低成本制作各种场景下的数字视频。


“我们把特效化妆的人的创造力,和人工智能的合成能力,有机结合在了一起。”张卫明说,技术研发团队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做深度合成的团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语音实验室团队与灵境赛博公司。在红色文化宣传方面,团队预计在2023年6月份“刘光典烈士诞辰100周年”活动上,推出复原刘光典烈士的数字视频。未来,相关数字人项目计划走进博物馆、展览馆等,进行科学家精神和红色文化的宣传。


数字复原人技术还能帮助唐氏综合征患儿。“唐氏综合征患儿和孤独症儿童,与他人交流会存在障碍,但他们很愿意对着镜子和自己交流。”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团队不仅用数字复原技术为患儿复现了一个“自己”,还在开发实时交互功能,使患儿走出封闭区。2023年3月21日在联合国“世界唐氏综合征大会”上,研发团队受邀以真实男孩患者案例,进行了相关应用视频的展示。


编辑 刘茜贤

校对 赵琳

2023-05-28 10:26

文章来源:新京报 - 好新闻,无止境 (bjnews.com.cn)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