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5月24日
【中国共青团】 调研|“精”字聚力,“深”字突出,“实”字亮眼——线下思想引领有效路径专项调研

作者:团中央委员会企业工作专门委员会

来源:《中国共青团》杂志2023年第9期

导语

中共中央办公厅在3月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强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自2023年第9期开始,《中国共青团》杂志社与团中央组织部联合推出调研专栏。本期公众号推出文章《“精”字聚力,“深”字突出,“实”字亮眼——线下思想引领有效路径专项调研》。

高校线下思想引领工作纵深推进以来,广大高校创新了哪些有效方法?成效如何?如何针对开展线下思想引领工作这一“老”课题,解出答题的“新”思路、“新”花样、“新”进步?

团中央高校工作专门委员会联动江苏、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湖南、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宁夏、新疆14个省级团委和部分高校专委会委员所在单位,覆盖全国209所高校,收集有效问卷79515份,面对2833人进行了一对一访谈。最终形成《高校线下思想引领有效路径研究》专题调研报告。


线下思想引领载体由“多”向“精”,突出青年特色

在各高校开展线下思想引领过程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积极调研青年文化,依托新平台、新载体、新品牌,契合当代青年团员的话语特征,将“群体需求”开展“个性引导”,将思想引领的红色元素融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中,打造《树人》、《共和国的脊梁》等精品节目。西安交通大学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主题活动100余场次,推出“十四运会中的交大人”团课,面向新生讲好开学第一课,以组织督、示范导、情景促“三学”并举,举办高校青年“爱国·奋斗”研讨会、交大演说家、青春观潮等活动,创新发起原创“大师剧”。

同时,各省级团委积极参与团中央“青年大学习”宣讲交流进校园活动,将其与“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有机融合。团江苏省委创新开展分层次、分众化“点单式”宣讲,组织青年讲师团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学习社,开展“青春礼赞新时代、青年追梦复兴路”主题宣讲5500余场,覆盖近330万人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思想引领活动,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积极学习党的最新科学理论成果、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环境和学习形式是活动展开过程中赖以持续的保障和条件。思想引领活动如何真正吸引青年、走进青年、扎根青年,营造热烈的学习氛围和聚焦特色载体尤为关键。

调研显示,87%的高校学生都认为身边的同学主动参与线下思想引领活动,48%的高校学生认为身边的同学参与线下思想引领活动非常积极。其中,50.22%的高校学生认为所在高校线下思想引领活动开展成效非常好,38.22%的高校学生认为所在高校线下思想引领活动开展成效比较好。由此可见,高校学生对线下思想引领工作的总体评价是正向积极的,普遍认为线下思想引领活动氛围浓厚。各高校将线下思想引领工作纳入高校思政教育总体工作规划中,切实提升线下思想引领学生满意度,形成了校园中“人人、处处、时时皆可学”的思想引领新形态。

在丰富多样的线下思想引领活动中,什么形式最受高校学生欢迎和喜爱?数据表明,以宣讲形式为主的线下思想引领活动受到了广大高校学生的普遍青睐。针对理论宣讲这一模式,过半的高校学生认为“非常有效果,让我学习到很多知识”,近四成的高校学生认为“比较有效果,学到了一些知识”。针对理论宣讲的具体内容,有67%的高校学生喜爱“党史学习教育”,57%的高校学生喜欢“国情教育”,37%的高校学生钟爱“就业创业分享”,37%的高校学生倾向于“国际形势分析”,喜欢“政策解读”和“专业技能培训”的高校学生分别占比33%和29%。这些数据和案例充分说明高校学生对于以宣讲形式为主的线下思想引领活动的兴趣和喜爱。


线下思想引领内容由“广”向“深”,聚焦青年成长

同济大学牵头成立“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同济大学时代声音宣讲联盟”,联合同济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共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志愿服务实践基地”,联动同济附属中小学理论学习社,共享理论学习研讨、党团队主题教育、文艺展演、升旗仪式等系列宣讲载体。团福建省委与中国移动联合策划“红旗跃过汀江——福建共青团&福建移动青年红色教育研学精品路线”,以福音医院、中复村、古田会议会址与伯公凹为研学站点,将老区革命历史与特色应用场景充分结合,利用VR智慧馆、党建智慧屏、“云”上学团史等技术手段展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光辉历史。通过设计更加具体生动的学习内容切实推动高校学生以“面对面”的方式感悟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光芒,这是高校组织开展线下思想引领活动的主要着力点。

从调查来看,高校开展线下思想引领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有关社会热点问题解读相关政策、党史学习教育、校外红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大型红色文艺活动、表彰活动或榜样分享宣讲六个方面的内容。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活动高居前列,比例分别为87.56%和79.26%,其他类型的活动占比稳定在均值62.78%。由此可见,各级团组织牢牢把握共青团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全面、系统、具体地落实到高校学生思想引领的实际行动和日常工作中。高校学生对于理论学习的求知欲逐渐增强,这也侧面说明结合丰富多样的形式提升学生理论素养是高校开展线下思想引领工作理应遵循的重要规律。

调研显示,今年以来,高校团组织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的线下渠道全面活跃,“见人见思想”的原则贯穿始终,更加注重以组织化学习为主要形式,以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学习为基本方法,完善“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育人格局;更加注重积极动员授课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把线下思想引领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相结合;更加注重汇集多种宣教力量,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地做深做实线下思想引领工作。

目前高校所开展的线下思想引领活动主要集中在思想交流类、社会实践类、实地研学类三类上,总体参与程度均超过76%。其中,30%的高校学生喜欢的思想交流活动是“请行业领军人才分享奋斗故事,传授经验”,“和各类重大典型人物座谈交流”、“与团组织同学探讨理论知识,交流学习体悟”也广受欢迎,受到25%的高校学生喜爱;高校学生最喜欢的社会实践活动是“追溯红色记忆”,占比69%,紧随其后的是48%的高校学生喜爱“调研乡村发展”和“义务支教”;目前高校主要开展且受学生喜爱的研学活动有“宣讲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寻访老红军、老战士、英雄模范,挖掘红色故事”、“打卡红色地标”、“追寻总书记足迹”四种类型,受喜爱程度普遍超过了58%,这也为今后持续开展线下思想引领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向。


线下思想引领成效由“显”向“实”,重视青年共鸣

部分高校学生、教师在访谈时表示:“之前一直在电视上看的那些青年榜样,从屏幕中走到了我们身边,太激动了”、“我们高校思政教师在参加咱们共青团这种活动的过程中,本身也有巨大收获”、“共青团的线下思想引领活动真是标杆,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值得学习”,这提升了在广大青年中的引领力和影响力,也充分体现了共青团线下思想引领工作的效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随着高校线下思想引领工作的稳步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形式内容创新丰富,引领教育成效显著,推动高校思想引领工作以“面对面”实现工作重心的下沉稳固,充分彰显了共青团政治学校的根本定位。

调研显示,学习党史、传承红色精神已成为当代高校学生的潮流。54%的高校学生认为线下思想引领活动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34%的高校学生认为线下思想引领活动有助于“坚定理想信念”,9%的高校学生则认为线下思想引领活动有助于“增强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理想”,另外有3%的高校学生认为其有助于“解决自身思想困惑”。由此可见,对于大部分高校学生来说,接受线下思想引领教育已经融入自身学习生活,对自身产生了极大的积极影响。

在调查中,有46%的高校学生每月参加2次或以上的线下思想引领活动,42%的高校学生平均每月参加1次线下思想引领活动,活动参与率既是高校改进线下思想引领活动的增长点,也是对高校线下思想引领成果的检测点。

从学生满意度来看,有54.5%的高校学生认为“很满意”,近34.75%的高校学生认为“比较满意”,仅有8.75%的高校学生认为“一般满意”,有1%左右的高校学生反馈“不太满意”,这也将是在接下来开展线下思想引领工作过程中需要持续关注和不断优化的目标与方向。目前高校开展线下思想引领工作的氛围浓厚,线下思想引领工作带给高校学生的直观感受和微观熏陶能够有效浸润思想。

从期望成效来看,有60.6%的高校学生希望能在现有体系框架下进行创新,更深入地丰富思想引领内涵,55.0%的高校学生期待思想引领活动能有更多样化的宣传方式,53.8%的高校学生希望能够更多地参与活动设计并增加自主交流和表达环节,43.7%的高校学生希望能增加实践环节,20.9%的高校学生期待思想引领活动能与日常的实际生活有机结合起来,19.3%的高校学生希望在专业教育中融合思想引领活动,11.0%的高校学生认为学校应该做好顶层设计,减少活动重复。不难看出,当代高校学生对线下思想引领活动的期望更多的是知识获取和理论提升,也期待能在线下思想引领活动中有更多表达与交流的机会,这也体现出写好线下思想引领工作的后半篇文章要着眼于如何贴近现实国情社情民情和时代脉搏,创新思想引领形式和方法去为高校学生搭建思想成长和能力提升的广阔平台。


任重道远,线下思想引领 如何“领题作为、破题攻关、答题见效”

线下思想引领工作开展过程中也存在如活动时间安排合理性有待提高,活动开展的创新性、青年化、感召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活动被动化、同质化、低稚化等问题。

如何“领题作为、破题攻关、答题见效”,从而在新时代条件下全方位提升线下思想引领工作的吸引力、覆盖面和实效性。

以优质化导学队伍加强理论学习的专业度。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核心,结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大学习”等全团思想政治教育品牌,依托“青年讲师团”计划,网罗优秀青年宣讲骨干,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组建优质化导学队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宣教活动。打造“点单式”宣讲课程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广播剧、“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主题脱口秀等兼具思想性、专业性和创新性的品牌活动,让青年在引领活动中进一步得到思想成长和素养提升。

以常态化践学模式抓好引领成果的转化度。充分引导高校学生既要孜孜不倦读“有字之书”,又要躬身实践读“无字之书”,在“拔节孕穗期”努力向下扎根成长,广大青年学生要在“接地气”的过程中成长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各级团组织可以突出实践育人的特色优势,开展“阵地宣讲”、“国防实践”、“社区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教育,组织反映强国一代新青年投身新征程火热实践的微电影拍摄、追寻中国式现代化足迹等活动。同时,依托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侧重社会服务贡献的价值体现,鼓励动员高校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思想引领转化为成果应用,提高大局贡献度。

以分众化育人链条突出阶梯培养的精准度。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以突出分众化和针对性的鲜明特色为着力点,构建党、团、队一体化、阶梯式的政治育人链条。各级团组织可以模块化部署所辖范围的线下思想引领工作,针对高年级的学生,依据其面临的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有选择性地将个人发展规划融入其中;针对研究生群体,可以通过举行研讨、沙龙类型的线下思想引领活动在满足其社交需求的同时深化育人成效。

以青年化话语体系提升长效赋能的完成度。着力推动话语体系的多元化和活动形式的多样化,借助思想引领类社团、公益类社团等阵地,开展线下思想引领主题月活动,举办党的理论成果知识竞赛、红色剧本杀等赛事和活动。同时注意在工作开展中减少使用指标化、考核化的压力型模式,力求在紧紧贴近青年的工作思维和实践逻辑中因地、因时、因事、因人地开展工作。

各级团组织应做实做细青年化的阐释、青年味的提炼、青年友的陪伴,引导广大高校学生通过踊跃参与线下思想引领活动提升理论素养、锤炼建功本领、融入社会发展,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不懈奋斗者。

编   辑  |  陈奕霖 云南民族大学

校   对  |  新媒体小组

统   筹  |  胡同洲

审   定  |  杨振宇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5NDI5MDQ2MA==&mid=2247974376&idx=5&sn=573630a812ab4af9ed52ac105052dfb5&chksm=ec6ce89bdb1b618d397cb47f4662a61a0a77ce30ede8fcfd759ddb4c1615521c08fda33d8f59#rd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