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5月15日
【安徽日报】越来越多的高端装备、智慧医疗落地江淮、造福百姓——科技赋能 妙手解患

■ 本报记者 罗晓宇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工作人员演示旋转束治疗终端。本报记者 程 兆 摄

安医大一附院手术室里,我省首台国产手术机器人为患者开展治疗。 本报记者 程 兆 摄

扫码阅读更多内容

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在现代医疗技术和健康管理方面的应用与普及,延伸医护人员诊治护理能力,让疾病治疗更加精准高效。日前,一批极具科技感、智慧化的健康设备和新兴疗法在我省投入使用,自主可控、可及性不断增强的高端医疗装备和技术带来更多优质健康服务,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

肿瘤难题

“质子刀”来解决

当前,恶性肿瘤发生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第一大杀手”。如何破解肿瘤治疗难题成为当前医学界共同面临的挑战。近年来,质子治疗成为许多肿瘤患者眼中的“治癌利器”。

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肥离子医学中心,是我省唯一开展质子放射治疗的放疗中心。近三年来,该中心通过质子放疗等相关治疗方法的患者已有471例。

“从当前治疗临床效果来看,质子治疗临床效果好、对人体的正常组织副作用反应小。”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首席医学物理教授卢晓明表示,质子治疗技术定位更精准、病人生存率更高,是国际上治疗癌症最先进的放射治疗技术之一。

质子治疗究竟如何杀死癌细胞?日前,记者走进合肥离子医学中心的旋转治疗室,看到360°的旋转治疗机架配合着机械手臂从各个角度“照射”患者病灶,当患者躺在治疗床后,加速器将质子加速到约光速的70%,释放一股高能量质子束流射线抵达患者病灶。

“质子束流射线抵达肿瘤之前,几乎不释放任何能量,到达肿瘤位置时会释放大量能量,以损伤肿瘤细胞。每个照射角度的精度都是‘毫米级’,精准瞄准肿瘤细胞。当质子束流射线穿过肿瘤之后,能量又会迅速减弱至零。质子束流射线以‘定向狙击’的方式实现对肿瘤部位的精准‘爆破’,往往对肿瘤周围的正常组织损害小。”卢晓明补充道,患者在接受质子治疗前,医师会根据其详细病史、影像检查等情况,集体讨论制定出最合适治疗方案。还会用仿真人体模型替代真实人体,来验证患者实际接受的射线照射剂量与设计的是否一致,全部通过验证之后才能进行。

卢晓明表示,质子治疗更适合运用于发生在敏感器官的肿瘤,比如中枢神经系统肿瘤、颅底肿瘤、头颈部肿瘤、儿童肿瘤等。

据了解,2015年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项目正式启动以来,积极推进质子治疗技术应用。2021年12月,质子治疗设备启动临床试验;2022年8月,首批患者治疗完成并出院。当前,卢晓明团队正在密切跟踪首批患者治疗后期疗效和副作用情况,质子设备于去年底提交了注册申请,待获批上市后,该套质子设备将造福广大肿瘤患者。

临床手术

“机器人”来帮忙

近日,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里,该院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梁朝朝教授操作着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手术操作臂,通过患者脐上一个小切口,顺利为一位左肾肿瘤的患者实施了肾部分切除术——这是我省由首台应用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完成的临床手术。

梁朝朝教授介绍,该系统是通过应用机器人技术、成像技术和数字技术进行微创手术。外科医生通过观看高分辨三维图像手术画面,能够看清手术过程的每一个细节。

记者观察发现,该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又称精锋腹腔内窥镜手术系统(MP1000),由医生控制台、患者手术平台、影像处理平台三部分构成。它有四个机械臂,一个用来控制内窥镜,另外三个用来操作各种手术器械。医生可以通过控制台,看到高清立体的手术画面,用手指和脚踏板来控制机器人的动作。三维高清影像系统好比医生的“眼”,通过超低的图像延时、10倍以上可调节的放大倍数,让医生能够看清手术过程的每一个细节;同时四个机械臂、十二个自由度的灵巧操作,可迅速捕捉医生的手部动作,实现精准控制机械臂,帮助医生达到极高的手术精度。

“这是一款医生的智能搭档!”梁朝朝表示,相较于传统腹腔镜手术,患者手术切口比较小,利于医生更精确地切割和缝合。患者手术时间和恢复期明显缩短,疑患并发症和感染风险大大降低。此外,减轻了医生体力负担,提高了医生工作效率。

“国产手术机器人普及推广后,可大大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就像是患者的忠实护航者,让他们在面对疾病的时候有更多的信心和希望。国产手术机器人的普及也为手术临床研究与创新性国产重大医疗装备深度融合提供了新机遇。”梁朝朝说。

全科诊断

“智医助理”来辅助

图文咨询、视频问诊、检验查单、寻医电话机器人……近年来,“智医助理”为患者提供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让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全科诊断、智能问诊、问诊名医等优质服务。对于医生来说,同样感受到了“智医助理”带来的便捷。

近期,76岁的赵大爷因阵发性腹痛来到南陵县烟墩镇中心卫生院就诊,该院王俊医生接诊后,将患者的症状等信息记录进电脑系统中,初步诊断为胆石症以及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这时电脑上的“智医助理”弹出了诊断建议——考虑“急性胰腺炎”可能性,建议转往上一级医院。考虑到赵大爷身体状况,王俊与赵大爷家属充分沟通后,赵大爷转诊南陵县医院并最终确诊急性胰腺炎、胆石症和急性胆囊炎,赵大爷得到了及时治疗。

“这个智医助理用起来很方便,如果我们对某个诊断有疑虑,不知道往哪方面想,它还会告诉我们下一步询问病人哪些问题,怎么去检查,怎么去用药等。”王俊对这位“助理”的表现给出了好评。

讯飞医疗总裁陶晓东表示,通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智医助理”与检验检查、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等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借此对居民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分级,形成个性化健康干预方案,提供看病预约、健康指导等智能化服务,提高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效率。此外,“智医助理”基于医疗知识库和医疗AI辅助诊疗引擎对患者诊疗信息进行分析,生成临床诊断与推荐治疗建议,为医生临床决策过程提供智能辅助支持,同时为各级医疗主管部门提供诊疗过程监管服务。

“智医助理的使用,让医生在诊疗过程中全面了解疾病信息,从而对病情进行准确判断。对于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卫生机构而言,智医助理的使用可逐步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降低漏诊误诊率。”陶晓东说。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智医助理”等相关技术,将基层难以处理的危重症和疑难杂症,及时转到相应的大医院,打造分级人机协同的诊疗模式,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到2025年,全省初步建立完善“智联网医院”管理运行机制,联网医院实现省域内全覆盖,让更多百姓在家即可享受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与精准有序的诊疗服务。


安徽日报 版次:12  2023年05月15日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305/15/c973708.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