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5月13日
【中国青年报】机器科学家雁栖青年论坛举办 展望前沿科学机遇和挑战

2023-05-12 22:42 作者:王海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5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5月12日,中国科学院机器科学家雁栖青年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幕。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约200名青年科学家代表分享各自对研究领域的创新性思考、面临的挑战以及亟需解决的问题。

该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发起举办的青年科学家高端学术论坛,持续两日,以“启迪、探索、突破”为主题,立足于基础科学研究突破、推动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人才成长三大任务,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汇聚优秀青年科学家开展研讨,促进源头创新和前沿交叉,凝练提出前沿研究重大科学问题。本次论坛邀请了麻生明院士、鄂维南院士、方维海院士、唐勇院士、张东辉院士、杨金龙院士、Andy Cooper院士出席。

机器科学家集聚了多学科的前沿理论与技术,如化学化工、计算机、信息学、软件、生物医学、材料学等,能够极大地帮助人类突破固有思维,变革研究范式,在众多行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并在一些领域率先实现了创新性应用。

比如,依托国家重大项目,面向合成自适应优化、功能材料逆向设计、清洁能源开发、精准医疗等方向发展颠覆性技术,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优化配方、实验过程与条件,形成系统解决方案;推动能源化工、合成化学、材料创制、生命医学领域实现精准化与智能化,为推进“双碳”工作贡献智慧、展现担当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罗毅介绍,传统范式是机器+科学家,机器作为工具为科学家提供数据、检验理论、产生新物质。而现代的机器科学家范式下,机器除了能够继续作为工具,也具备科学家的基本要素、能力,应当有求实精神、协同精神和育人精神。

“从自动化角度来看,机器科学家存在较大技术提升空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卓认为,未来将打造由科学进行驱动和主导,具备高柔性、高精度、高效率技术能力的机器科学家,实现专业、数据、知识等深度交叉融合迭代。

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联合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论坛以“机器科学家”为主题,围绕六个专题展开研讨:机器科学家;全球化的人工智能与科学研究;人工智能助力科学,科学促进人工智能;精准化学与智能计算;可解释的人工智能模型;机器智能驱动的大科学装置。

探索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制化研究是本次论坛讨论的重点。与会专家鼓励青年人才参与到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中,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给青年人才承担重大任务的机会,同时汇聚和培养青年人才。

责任编辑:邱晨辉


文章来源:https://s.cyol.com/articles/2023-05/12/content_bm4ozwfv.html?gid=2V1Qqd1E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