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5月12日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第四届“科苑名匠”发布

本报讯(记者陈欢欢)5月10日,中科院工会举办中科院第四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邓菲等4名个人和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大豆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设计育种团队等16个团队获得“科苑名匠”称号。

在演讲环节,5个获奖团队和个人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初心使命和科研之路。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北京时间”产生与保持团队几十年如一日, 赓续传承老一辈授时中心人的“326”精神,甘于寂寞,为国守时,守护着“北京时间”。他们追求卓越,不断提升综合性能,为重要基础设施和行业提供精密时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正高级工程师洪义麟长期从事衍射光栅研究,拥有30多年衍射光学研制经验。他严谨求实、攻坚克难,带领团队自主研制出多套光栅关键工艺设备,为我国强激光技术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团队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带领下,数十年聚焦煤炭清洁利用,不断追求技术变革。他们带着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在工厂安营扎寨,最终迎来甲醇制烯烃万吨级工业性试验的成功,为世界首套煤制烯烃工厂项目提供国产技术。

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大功率电力电子与直线驱动技术研究团队多年来立足本专业,深耕高技术,产出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有效满足了国家需求。他们敢为人先,攻关研究并启动建设世界首个电磁推进地面超高速试验设施——电磁橇。他们为先进轨道交通装上中国动力。他们汇聚电磁之力,展现中国速度,铸就科魂匠心。

在科学寄语环节,各位演讲人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感悟,用手书致敬科学,并投入“科学信箱”永久留存。

《中国科学报》 (2023-05-11 第3版 综合)

文章来源: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3/5/374423.shtm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