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5月12日
【中国科技网】机器科学家雁栖青年论坛举办

2023-05-12 19:41: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5月12日,中国科学院机器科学家雁栖青年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联合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以“机器科学家”为主题,围绕机器科学家、全球化的人工智能与科学研究、人工智能助力科学,科学促进人工智能、精准化学与智能计算、可解释的人工智能模型、机器智能驱动的大科学装置六大主题展开研讨。

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约200名青年科学家代表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分享各自对研究领域的创新性思考、面临的挑战以及亟需解决的问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江俊团队研制出数据智能驱动的全流程机器化学家;北京大学莫凡洋团队开发了薄层色谱(TLC)分析的自动化机器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赵海涛团队研制的机器人科学家,实现了纳米金晶、双钙钛矿纳米晶的逆向设计;英国格拉斯哥大学Leroy Cronin团队设计制造的一台有机合成机器人;英国利物浦大学Andrew Cooper团队设计制造的可移动机器化学家,可以在实验室内自由移动操作不同的工作站等成果都做了一一展示。

据介绍,机器科学家领域集聚众多学科的前沿技术,极大地帮助人类突破固有思维,并在众多领域中开启了广泛的应用,如化学化工、计算机、信息学、软件、生物医学、材料学等。依托国家重大项目组织形式,面向合成自适应优化、功能材料逆向设计、清洁能源、精准医疗等方向发展颠覆性技术,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优化配方、开发创造性材料;推动能源化工、合成化学、材料创制、生命医学领域实现精准化与智能化,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多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团队。

探索科学基础设施的建制化研究是本次论坛讨论的重点。与会人员围绕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建设基于机器科学家的大科学装置,构成实践“智能驱动科学研究”的基础设施,为全领域的科学家提供基于新范式的研发平台等展开热烈发言。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


文章来源: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05/2dccc9d3d78a4dd4bfa28dbd370d26d2.s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