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5月11日
【中国新闻网】守护“北京时间”、贡献强激光 中科院20个团队个人获授“科苑名匠”

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上,向获奖代表颁奖。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中科院)工会5月10日在北京发布中科院第四届“科苑名匠”评选结果,共有16个团队和4名个人被授予“科苑名匠”称号。

  这4名个人“科苑名匠”分别是: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国家病毒资源库主任邓菲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拉萨站执行站长余成群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洪义麟正高级工程师、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主任常爱民研究员。

16个“科苑名匠”团队则包括: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大豆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设计育种团队、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紫东太初”大模型团队、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大功率电力电子与直线驱动技术研究团队、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研究团队、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电磁空间安全研究团队、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工程菌种铸造科学设施团队、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团队、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空间X射线-极紫外光学研究团队、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空间激光器研发团队、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氢钟团队、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夸父一号”科学及HXI团队、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深空探测彩色相机团队、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北京时间”产生与保持团队、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强流高功率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研制团队、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光学研发团队。

  在中科院第四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现场,获奖的团队和个人代表演讲分享了他们的科研之路。

  “北京时间”产生与保持团队面向国家需求,为国守时,为重要基础设施和行业提供精密时间,他们是“北京时间”守护者,分秒必争地书写着时间传奇。

  洪义麟长期从事衍射光栅研究,拥有30多年衍射光学研制经验。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制出多套光栅关键工艺设备,为中国强激光技术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团队在刘中民院士带领下,数十年聚焦煤炭清洁利用,不断追求技术变革,带着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在工厂“安营扎寨”,他们为世界首套煤制烯烃工厂项目提供唯一的国产技术,使中国率先实现了煤制烯烃核心技术及工业应用“零”的突破。

  大功率电力电子与直线驱动技术研究团队攻关研究并启动建设世界首个电磁推进地面超高速试验设施——“电磁橇”,他们为先进轨道交通装上中国动力,并汇聚电磁之力,展现中国速度,铸就科魂匠心。

  在科学寄语环节,“科苑名匠”代表还诵读他们亲笔书写的科研感悟致敬科学,并投入“科学信箱”永久留存。

  中科院工会举办“科苑名匠”发布颁奖活动,旨在积极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大国工匠”品牌建设,培育选树具有行业顶尖技能水平的科技创新先进典型。(完)


文章来源:https://www.chinanews.com/gn/2023/05-10/10004860.shtml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