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5月09日
【安徽日报】中国科大揭示太阳爆发重构过程

安徽日报2023-05-0902版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日地空间物理研究团队在太阳爆发活动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发现太阳爆发结构在早期爆发过程中发生了复杂的重构演化。5月4日,该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天文学》。

太阳爆发活动的一个主要表现形式是日冕物质抛射,即太阳大气中缓慢积累的磁能在短时间内被剧烈地释放出来,将局部大气加热到上千万度——被称为耀斑,并产生大量高能粒子,同时上亿吨日冕物质携带着磁场被抛射到行星际空间。在接下来几天内,它将扰动整个太阳系的空间环境,尤其是影响现代社会中的各种高技术系统,包括航天、航空、通信、电网等。

自上世纪70年代被发现以来,日冕物质抛射一直是太阳和日地空间物理关注的焦点。

此次研究中,中国科大研究团队对发生在2014年9月10日的日冕物质抛射事件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发现,爆发前形成的磁绳结构在爆发过程中经历了一系列复杂的剥蚀、瓦解和重建。

观测证据表明,爆发前具有S形结构的磁绳从小尺度的“种子”发展而来,这一过程也为团队前期的研究成果提供了不同角度的重要佐证。

研究揭示了以前鲜有报道的复杂三维磁重联的细节过程及其在日冕物质抛射形成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为行星际空间复杂抛射结构的产生提供了新的物理解释,也为空间天气预报带来启示。


文章来源: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972540.html?isDigital=true&isShare=true

相关新闻
 黄方教授  要问合肥孩子假期爱去哪?“追”科学之“星”必不可少!元旦假期第一天,中国科大教授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