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5月06日
【合肥晚报】这些合肥学子 登上了《人民日报》 成为获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的优秀学生代表

5月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用了多个版面大篇幅刊登了荣获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的优秀学生代表,记者注意到,来自中国科大等校的多名合肥学子“榜上有名”。为何他们能成为优秀代表?一起来看看!

中国科大全国“最美大学生”上榜

经过严格选拔和评审,全国4.5万名优秀研究生、6万名优秀本专科学生、2万名优秀中职学生荣获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5月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用六个整版刊登了100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100名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和100名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名录。

记者注意到,在100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名录中,来自合肥的全国“最美大学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原子分子物理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邓宇皓名列其中。

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作为核心技术骨干,邓宇皓在“九章”和“九章二号”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的研制中作出突出贡献。近年来,他专注量子科学领域研究,在Science杂志发表论文1篇,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期刊发表论文3篇。

科研之余,邓宇皓还多次开展科普讲座,联合发起、组织“青年半月谈”等线上科学论坛活动。他希望有越来越多人投身量子物理的迷人世界。

2021年11月21日凌晨2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的一间实验室发生漏水,威胁到研制“九章三号”的重要仪器设备。深夜仍在实验室工作的邓宇皓和几名同学及时发现险情,紧急处置,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保障了重大科研任务的进度。就在今年初,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宣传发布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邓宇皓获得全国“最美大学生”称号。

优秀学生代表各有所长

除了邓宇皓,还有多名来自合肥的学子登上这份获奖学生代表名录。

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2019级学生陈宝骥,安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类创新实验班2019级学生刘天润登上“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合肥工业学校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李浩登上“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

记者获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2019级学生陈宝骥,曾3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专注量子信息领域学习与研究,他曾参加中国计算机学会量子计算大会,获优秀论文报告奖。此外,他还曾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省百优大学生”称号,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和创新赛一等奖。

安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类创新实验班2019级学生刘天润,曾2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此外,曾获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银奖,发表SCI期刊论文1篇。

合肥工业学校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李浩,在2021年曾荣获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赛项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赛项三等奖。2022年,再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赛项二等奖。

合报科学+融媒体工作室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合肥晚报》(2023-05-06)

https://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305/06/content_395819.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