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5月01日
【安徽日报】合肥聚力:打造创新策源地

上午参加科交会新闻发布会,下午乘坐高铁去往上海与俄罗斯专家会面,第二天中午赶回合肥,下午在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与法国专家研讨,傍晚时分又参加了一个国际视频会议,这就是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宋云涛4月19日、20日两天的工作片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6年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安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展示,时任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的宋云涛向总书记介绍了聚变研究和质子治疗。今年4月12日晚9点,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东方超环(EAST)成功实现稳态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运行403秒,再次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近年来,东方超环一次一次地刷新了世界纪录,攻克了一系列的核心技术,同时进行沿途下蛋,推动超导磁体、质子治疗、大功率电源等衍生技术的成果转化。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一张习近平总书记和科研工作者的合影很是震撼。4月22日,记者在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见到了合影中蹲在前排、当时读博一的王孟祺。7年前,王孟祺参加了量子精密测量的核心部件钻石扫描传感器的第一批制造工作,见证了从被国外“卡脖子”,到如今建立了全链条的钻石扫描传感器制造工艺平台,并且核心工艺完全自主可控。当年在中科大图书馆门前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的大三学生潘磊,在经历了支教、读研后,留校成为少年班学院的一名辅导员。总书记勉励大家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的教诲,成为潘磊学习工作的座右铭。

近年来,合肥聚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举世瞩目,科创人才层出不穷。牢记嘱托谋发展,做活做强科创文章的合肥已跃升世界知名的“科创名城”。

4月22日,王孟祺展示自己参与研发的钻石扫描传感器。

4月22日,王孟祺(左)与学生讨论实验细节。

4月18日,在中科大少年班学院楼前,潘磊(左一)与学生交流。

4月18日,在中科大少年班学院,潘磊在电脑前工作。

《安徽日报》 (2023年05月01日)

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305/01/node_04.html#c971593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