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4月25日
【中国新闻网】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要有“蜗牛爬金字塔”的精神

【解说】4月24日,主题为“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的第八届中国航天日活动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现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用自己的航天经历,为现场500余位师生分享了“梦想的力量”。

  【同期】中国首位女航天员 刘洋

  共同努力,不断奋斗,把握人生出彩的机会,把握梦想成真的机会,把握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梦想其实并不遥远,只要我们努力地踮起脚尖。

  【解说】会上,刘洋向师生们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以及她和战友们共同执行神舟九号、神舟十四号载人航天的飞行任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实现梦想,就要有“蜗牛爬金字塔”的精神。

  【同期】中国首位女航天员 刘洋

  记不得有多少个夜晚,我是搬着自己的双腿上楼,再把双腿搬到床上。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年半的转校考试时,我的体育成绩项项全优。如今,每当我仰望星空的时候,内心都是无比的激动,因为我知道,有一座我们亲手建造的太空之家,正遨游苍穹。这份成就令人心潮澎湃,无比地骄傲与自豪。

  【解说】据了解,此次活动,是面向广大少年儿童开展的形式多样、体验丰富、内容创新的公益性科普活动。旨在用航天科技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鼓励少年儿童崇尚科学、热爱航天,培养科技思维和科学素养,为少年儿童筑牢敢于追梦、勇于创新的基础。

  【同期】深空探测实验室副主任 黄方

  儿童青少年是中国航天的继承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当我国由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开始关注地球之外的世界,向星辰大海迸发出梦想的种子。保护和激发孩子们的探索欲和好奇心,是帮助他们梦想成真的动力。

  【解说】据介绍,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计划”部分女童代表现场参会,全国各地部分春蕾女童,以及贵州榕江、松桃两县的中小学生约百万人实时同步在线收看了报告。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周驰】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https://www.chinanews.com/gn/shipin/cns/2023/04-25/news957572.s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