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4月23日
【牢记嘱托建新功】合肥日报|科技创新 引领合肥发展新征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外景

中国科大先研院内一隅

>>编者按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今日起,本报推出专栏,集中呈现全市上下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开创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时强调,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牢记殷殷嘱托,中国科大、中国科大先研院与创新合肥“同频共振”,在创新的征程上“携手同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人才是基础研究的基础。聚力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包括中国科大、中国科大先研院在内的高校、院所,把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引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天地。

如今,“科里科气”已成为合肥最鲜明的城市气质。

基础研究持续突破

近日,中国科大校园内一片忙碌景象,全校上下正在为4月24日即将在合肥举办的第八个“中国航天日”作准备。“中国航天日”多场活动,将在这里举行。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大,走进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当时为自旋磁共振实验室),与科研人员亲切握手,询问科研团队的情况,勉励大家要把科学精神传承下去。

中国科大少年班学院团委副书记潘磊是亲历者之一,当时的他还是中国科大的一名本科生。“总书记来到图书馆,和学生亲切交谈,勉励我们做‘六有’大学生。7年来,总书记的嘱托,一直激励、鞭策、影响着我。”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潘磊仍激动不已。

7年里,潘磊参加了西部支教活动、读了研究生、回到中国科大工作,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换。

7年来,潘磊也见证了中国科大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每一个突破。

“嫦娥”揽月、“墨子”升空 、“天问”探火、“悟空”获取宇宙射线能谱精细结构、“奋斗者”遨游万米深海……近年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中国科大主导或参与了多项“大国重器”的研制。

与此同时,“‘祖冲之号’‘九章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研制成功”“凯勒几何两大核心猜想被证明”……多个科技创新“制高点”被中国科大人成功登顶。

创新路上,中国科大永不止步。

最近一年,学校又取得诸多科研成果:揭示细胞有丝分裂期转录调控动态机制、在高分子光物理和光化学领域取得重要成果、在深度功能医学影像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制出一种全天然仿木气凝胶、揭示核壳型双金属纳米催化存在共轭双量子尺寸效应……

成果转化精准高效

连日来,中国科大先研院未来中心科技成果展厅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7年来,这里的参观活动十分频繁。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大先研院,考察安徽科技创新成果展和量子通信实验卫星总控中心、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总控中心,听取科研人员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如今的展厅变化很大,展出的科技成果,从当时的70多项到现在的140多项,从来自安徽各地到全部来自中国科大、中国科大先研院相关单位和人员。”中国科大先研院综合管理部杨晓龙介绍时,言语中充满了自豪。

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展示分为微电子、人工智能、新材料与新能源、生物医药四大块,合肥湛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车载终端产品位列其中。

2018年,湛达智能迁到中国科大先研院,坚持专注于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在高速移动时对环境进行多维度精准感知。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信心满满、干劲十足!”湛达智能负责人张中说,“目前,我们公司的产品在全国100多个城市测试应用,广泛应用于交管、环卫等智慧城市领域,无论是技术还是销量,都处于全国同领域领先位置。”

7年来,中国科大先研院累计建成自建研发机构34家(11家重点项目实验室,23家应用工程技术中心),联合实验室73家;累计知识产权授权量281项,连续5年入选安徽发明专利百强榜;承担横向项目1161项。

“为了降低中小企业的运营成本,中国科大先研院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院等机构合作共建开放、共享、共用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区域重点产业领域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助力产业升级。”杨晓龙介绍说。

2016年以来,该院建立“中国科大-先研院-产业合作基地”的技术转移体系,深入挖掘分析产业技术需求,协助科技成果与企业、投资机构对接,为成果转化提供投融资、法律财务等服务。截至目前,该院累计孵化企业超过320家,中国科大和校友企业占比超70%,培育高企97家,注册资本金22.8亿元。

人才培养走深走实

4月26日,中国科大先研院将举办一场以“创新‘源’力量”为主题的创新要素发布会。

人才,是“源”的应有之义。7年前的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大先研院,亲切慰问科研人员并勉励大家说,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这么多优秀人才,是一片创新的天地。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7年来,中国科大先研院累计汇聚各类创新人才740人,累计引进创新团队69支。

2020年中国科大先研院首届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269人,包括硕士262人,工程博士7人;2021年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294人,包括硕士281人,工程博士13人;2022年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88人,工程博士16人;累计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共867人,包括硕士831人,工程博士36人。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已完成,已录取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91人。

此外,该院2020年选聘校内导师84名、实践导师124名,与28家单位签署联合培养协议;2021年选聘校内导师110名、实践导师137名,累计与40家专业实践基地签署共建协议;2022年选聘校内导师138人,累计与50家专业实践基地签署共建协议。

2023年,中国科大先研院首批研究生即将毕业,多数毕业生有意向在合肥以及安徽本地企业单位就业。

来到中国科大先研院的几年来,湛达智能团队人员从不到十人增加到如今的50多人,其中一些人就来自中国科大。公司也向中国科大先研院首批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发出了入职邀请。

“我在中国科大的同学,有不少即将博士毕业,他们中的不少人都表达了留在合肥的想法。”潘磊说。

近年来,中国科大聚焦国家对基础学科人才和关键领域急需人才的要求,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持续深化科教融合,与研究院所共建科教融合学院和所系结合研究生培养基地,探索以人才培养、导师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四位一体”科教融合育人新模式,为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袁芳 葛清政 文 张正朋 摄·


记者手记

2023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即将在合肥举办,连日来,整个城市弥漫着科创的味道。

采访中,有外地朋友感叹:合肥的科技创新太厉害了!的确,7年来,合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主要创新指标稳居省会城市第一方阵,跻身全球科研城市榜前20、世界区域创新集群百强、国家创新型城市10强。科技创新爆发出巨大生产力,“科里科气”的合肥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牢记殷殷嘱托,合肥的明天会更美好!


《合肥日报》(2023-04-23)

https://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304/23/content_393866.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