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4月23日
【安徽之声】中国科大2023年科技活动周拉开帷幕 29个科普点118项科普项目开放

4月2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科技活动周拉开帷幕。作为第八届“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一,本届科技活动周以“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为主题,分别在学校的东、西、中校区举办了多种多样的科普活动,为青少年奉上科学盛宴。

仲春时节,中国科大校园里春花烂漫,万物葱茏。往日宁静的校园,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

【出现场,压混】:可以看到,PM2.5处于爆表的状态……

在东区计算小楼前的广场上,中国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科普点挤满了身穿各式校服的学生们。“魔法净水:一扇神奇的魔法门”“神奇生命在哪里:生态小卫士”“为水画一张‘脸谱’”……中科大的学生志愿者们耐心地给同学们讲解科普原理、演示科学实验。前来参观的学生们纷纷动手体验,感受环境科学的美妙。

在理化大楼十楼地球和空间科学科普点,有一个神奇的地质展厅,这里展示的千余件展品,既有瑰丽精美的岩石和矿物标本,也有奇特迷人的化石标本;既有从天坠落的陨石,也有历史久远的恐龙化石,展示了数十亿年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来自合肥高新创新实验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崔艺萌手拿着纸笔,边仔细观察眼前雪白的尖晶石,边认真地记着笔记,沉浸在神秘的矿物世界。

【出录音】:觉得它很漂亮,值得记录一下,结构、来源,还有它的成因。岩石很丰富,这边知识也很丰富,应该多记一点。

志愿者、中国科大地球化学专业研究生张杨睿介绍,石头是地球演变的重要历史记录,在这里可以让青少年直观了解地质知识,具有十分重要的科普意义。

【出录音】:我们主要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展一些针对性的讲解,比如说学过化学的、初三以上的,我们就会给他一些启发性的思考。比如说水晶,我们发现水晶的化学式是一样的,但是为什么它们呈现的颜色不一样?然后我们会先让他们思考,然后告诉他可能是某些离子,或者说有一些元素被替换,导致它们呈现的颜色是不大一样的。

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大科技活动周是集中面向社会公众的科普宣传活动。今年科技活动周恰逢中国航天日,中国科大专门开放了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等,组织国内外院士专家科普报告,举办《霄壤无垠 凌空逐梦》中国航天器主题展、《阅壤——月壤科研成果主题艺术展》系列科普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播撒仰望星空、飞天逐梦的种子。

中国科大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履生【出录音】:让大家了解月壤,了解中国探月工程,激发他们的兴趣,让更多的同学未来加入到航天事业、探月工程相关的科技领域中。

太阳望远镜、地震波实时演示、极地科考样品展、动手观测“空间天气”……今年中国科大科技活动周将持续到4月28号,共设置科普点29个,开展科普项目118项,预计接待各地参观者1.5万人次。

(安徽之声记者 许晖)


《安徽之声》(2023-04-23)

http://gl0.ahtv.cn/share/?id=203521&sectionId=&publishTimes=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