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3月24日
【安徽日报】思政教育遇上“剧本杀”,火了

日前,一部大型红色互动推理剧《觉醒年代》在大学生中间火了。

这个依据五四运动的基本史实创作的剧本,嫁接了“剧本杀”模式,学生们可以换上道具服装,在互动推理、舞台表演中,沉浸式推导出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一方面,学生们觉得有趣,推演过程和结果让他们心服口服,对真理的领悟也更加深刻;另一方面,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我们也达到了很好思政教育目的。”主创团队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钱斌说。

“剧本杀”是当代年轻人中颇为流行的一种娱乐方式,把思政教育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展开进行,是很多思政教师都在努力的方向。结合实践求解真理其乐无穷,当思政教育遇上“剧本杀”,也会火出圈。

互动推理剧:追寻真理之路的自我求解

钱斌告诉记者,《觉醒年代》互动推理剧的主创团队成员多次参加学校各种大型文艺活动的筹划、组织等工作,自己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文化活动中担纲文化顾问。在长期参与文化育人的过程中,大家逐渐意识到:各种文艺作品大多是外来的,而不是从学生中产生的;各种文艺表演大多是“别人演的”,而不是学生“自己演的”;各种文艺形式大多是“高高在上的”,而不是学生所喜欢的“接地气的”。

有鉴于此,创作团队经过长期实践,逐步探索了一条新的路径:引导学生进行文化创作,鼓励学生即兴表演,安排学生作品走进课堂,并创设条件,带领学生进行文化传播。这种方式,被称为“文化微创作”。互动推理剧《觉醒年代》就是“文化微创作”的一个重要成果。

在钱斌的倡议下,一个聚集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华侨大学、赣南师范大学、蚌埠学院、武汉东湖学院、新华学院等十所高校(单位)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的创作团队组成了。

经过近半年的创作打磨,剧本在去年4月成稿。“剧情都是依据五四运动的基本史实创作而成,聚焦了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工人罢工,全面展现了那个年代中国各阶级的觉醒。”钱斌介绍说。目前,应安徽省人民出版社约请,创作团队还将该剧改造为少儿版,已完成试点,并拟在省内推广;青少年版也已修改完成。

互动推理剧的形式克服了传统舞台剧与学生群体的疏离感。剧中的8条支线均要求学生参与,依靠团队的智慧,按照剧本提供的线索,进行逻辑分析,最终找出答案,破解谜题,不仅实现了主流价值观传递的功能,还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学生的表达能力和表达技巧也得到锻炼,最终实现思政育人。

“明星”报告会:探求人生价值的情感共鸣

3月18日下午,蚌埠医学院龙湖大讲堂首场报告会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范先群重回母校,在龙子湖畔与3000余名青年学子分享求学之路与为医之道。

3个小时的时间里,该校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蔡菁菁结束后仍难掩兴奋之情,她告诉记者,手掌都拍红了还不过瘾。“院士们的报告太有感染力了,我是又激动又感动。他们就是我的偶像!”

刘德培是国内著名医学分子生物学家,也是蚌医走出的首位院士。时隔40多年,他背完整本《简明英汉词典》的事迹仍在校友中流传。当天,刘德培在演讲中提到了上世纪70年代自己在蚌医读书的经历——在他看来,老师们不仅传授了扎实的基本功,更教会他“坐冷板凳”的定力、毅力、耐力,使他受益终身。“我在蚌医受到了非常良好的教育。”他回忆道:老师常向学生强调,医学生的课堂在病床旁。面对病人“性命相托”的信任,必须怀着赤诚之心因病施治,不唯书不唯师更不唯权威。

1987届蚌医校友范先群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是国内顶尖眼科专家。他用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告诉大家,蚌医因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严享誉医学教育界——自从1958年建校以来,迄今已培养了15万余名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其中有5位两院院士,数量位居全国医科类院校并列第七、安徽省省属高校并列第一。场下学生们掌声雷动,迟迟不能平静。

“至今记得在学校开完毕业联欢会的当天,我兴奋到睡不着,沿着淮河岸边疾走,一边走一边畅想自己的未来。”演讲中,范先群特别讲述了为医之道——医生的本领是从病人身上学到的。面对病患要有感恩、善良之心,更要扛起担当、创新之责。只有乐于奉献、为民服务,始终涵养家国情怀,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见到院士学长,蚌医学子有数不清的问题。两位院士用朴实幽默的语言,在互动中与青年学子坦诚相见。会后,大家仍不舍离去,将院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继续追问。

这不一般的追星现场,这是榜样带来的力量。蚌埠医学院党委书记蒋家平表示:“青年学子热情好学,有强烈的向上向善意愿。学校就要积极创造机会,引进正能量偶像,让同学们学习他们胸怀家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探索真理、勇攀高峰的治学精神;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谦虚谨慎、宽厚质朴的高尚品格,实现人生价值,绽放最美芳华。”

原创文艺作品:关于信仰塑造的流量传播

“我为革命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这是王步文烈士写给妻子的绝笔信。随着两声枪响,王步文英勇就义,话剧《王步文》缓缓落下帷幕。这是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话剧社学生们表演的场景。这部由安庆师大师生创作于2018年的话剧《王步文》,当年曾入选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

王步文出生于我省岳西县,是安徽早期学生运动领导人之一、安徽早期党组织的主要领导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了更深切地领悟学习烈士精神,精准刻画话剧演出人物形象,指导老师方瑞带领社员们实地调研。“在安庆市博物馆,老师为我们讲解张璋烈士十二封家书背后的故事,让我们热泪盈眶。”话剧社社长、2020级本科生丁晓婉说。

该校人文学院话剧社正式成立于2000年,20余年成长历程中,改编过《茶馆》《日出》等经典话剧,并创排了原创话剧《王步文》《信念》等红色剧目,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等奖项。学生演员们在排演的过程中从“受教者”自觉转身为“传播者”,把红色文化传播到更深更远处。

不止是话剧,该校师生原创歌曲《杜鹃花儿开》也曾引爆各大音视频平台,受到网友们的点赞和关注。

该校音乐学院学生在暑期“三下乡”过程中,被陈延年和陈乔年烈士的故事深深触动,便萌生了创作歌曲视频来缅怀革命先烈的念头,致敬安庆这座英雄辈出的城市。歌曲由团队成员与学院老师共同创作,多位老师共同作曲、编曲、填词,团队成员演唱录制,制作前后历时一个多月。主唱之一的卢仕鑫同学对记者说:“我对烈士们的光辉事迹十分敬仰,希望能有机会用歌声表达敬意。所以在了解到《杜鹃花儿开》启动创作的消息后,我主动申请参与歌曲录制。”歌曲唱响在网络上,歌中关于信仰的力量更是唱进了每一个年轻人的心中。

编辑:陈婉婉


安徽日报》(2023-03-23)

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53/800326.html?isView=true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