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3月14日
【安徽日报客户端】汤加火山喷发激发高层大气全球扰动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

记者2月20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深空探测实验室雷久侯教授研究团队与德国波恩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首次报道了汤加火山喷发激发的热层大气波动和全球尺度的热层大气密度扰动现象,证实了地表附近的火山喷发事件足以对卫星所在高度大气层产生显著影响,将火山影响拓展至太空区域。

2022年1月15日汤加火山(20.54° S,175.38° W)喷发被认为是自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以来最强的喷发事件,该灾害性事件导致了地震、海啸和剧烈的大气扰动,引发学界广泛关注。过往关于火山喷发的影响研究主要集中在中间层以下的低层大气和电离层方向,对于热层大气响应的研究则鲜有报道。

此番研究表明,汤加火山喷发导致火山附近出现大尺度的大气密度耗空区域,范围覆盖太平洋西部及印度洋东部;在火山对跖点,热层大气密度则显著增强,范围覆盖非洲北部及欧洲。火山喷发事件导致的密度增加(降低)幅度约150%,与一次中等强度磁暴对热层大气的影响相当。

研究团队进一步分析表明,汤加火山喷发激发了速度范围为200—450m/s的多个波模的热层大气波动。热层大气波动以汤加火山为中心呈同心圆状向全球传播,部分波模可传播并汇聚至火山对跖点,进一步从对跖点发散继续传播。根据传播速度特征,热层大气波动可能与低层大气重力波、Lamb波以及海啸波能量向上传输有关。

相关成果发表在地球科学领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地球物理通讯》上。


安徽日报2023-02-21 12版

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960534.html?isDigital=true&isShare=true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