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3月10日
【新安晚报】中国科大本科生“尝鲜”芯片设计已有34名本科生收获自己设计的第一颗芯片

本报讯今年2月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四学生黄琪奥收获了自己设计完成的第一颗芯片。3月9日,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作为一项创新举措,微电子学院在本科生中开设“芯片设计实践”专业选修课,目前已有34名学生完成从芯片设计到流片的全过程实践。这意味着在“高门槛”芯片设计领域,中国科大正尝试培养具有扎实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年轻力量和顶尖人才。这些学子毕业后将投身国内芯片设计领域,为国家集成电路事业自立自强提供战略支撑。

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进口国和消费国,我国半导体芯片产业面临着严峻的“卡脖子”难题,芯片设计人才缺乏。中国科大“芯片设计实践”课程主要面向具备集成电路设计基础知识的四年级本科生开展。由学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在主讲教师指导下,完成芯片设计任务。在一个学期的时间中,这些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将获得从理论学习,到投入“真金白银”,由成熟代工厂对版图试生产的流片机会。

芯片行业是“高门槛”领域。课程主讲人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电子学院特任教授程林告诉记者,目前高校在集成电路本科生培养阶段,大多停留在纸面和仿真实验,本科生很难接触到整个流片的全过程。在程林看来,全流程完成这一工作的学生,将有机会获得直接进入芯片设计企业的“敲门砖”,缩短人才从培养阶段到投入科研与产业一线的周期,缓解行业人才紧缺问题。

2022年秋季学期,该课程模拟集成电路设计小组的学生,按照兴趣选择低压差线性稳压器或带隙基准芯片进行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小组的学生则分别独立设计一个加密算法或算术运算电路芯片。以上设计于2023年2月初进行了流片。

中国科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四学生黄琪奥很珍惜课程提供的流片机会。“我本身对集成电路比较感兴趣,也感到国家这方面人才是很紧缺的。”他表示,自己以后会投身芯片设计行业。

记者了解到,经过两个学年的教学实践,该校已有34名同学接受了芯片设计、流片、测试全流程培训。同学们对课程的教学内容、方法和形式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加深了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继续深入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探索打下扎实基础。目前,下一阶段的课程也在优化中,即将开课。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首席记者陈牧


《新安晚报》(2023年3月10日)

http://epaper.ahwang.cn/xawb/20230310/html/page_05_content_001.htm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