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3月10日
【两会同期声】全省新闻联播丨全国政协委员杨金龙提出: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如何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怎么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培养一流科技人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提案》。安徽台记者汪菲报道:

杨金龙深耕科技工作20多年,多次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但在工作中,他也发现我国的基础研究投入和原创能力仍存在一些难点痛点,需要统筹谋划,下大力气解决。

【出录音】我们还有很多的考核指标、指挥棒,科学家没有真正进行自由研究,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不足,针对国家急迫需求和长远需求的有组织定向基础研究气候尚未形成。第二点就是很多的技术领域对外依赖程度比较高,随时面临卡脖子的风险。第三是中国特色的自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迫在眉睫,基础研究领域的顶尖人才的培养体系和机制尚不健全。

杨金龙建议,从加大前瞻性基础研究投入、搭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间的桥梁、建立特色自主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着手,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基础研究切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出录音】进一步加大前瞻性的基础研究的投入,加强基础研究中科研范式变革的引导,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在更多更深领域内实现国际引领。搭建技术研究和关键技术之间的桥梁,推动基础研究切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定长远目标,围绕国家需求,培养战略科学家和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建立特色尖端人才的选拔机制。


安徽综合广播《全省新闻联播》2023年3月10日播出

http://gl0.ahtv.cn/share/?id=198030&sectionId=&publishTimes=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