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3月10日
【两会同期声】刘连新委员:加快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

“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战胜传染病疫情、保障生命安全、实现全民健康,核心在于医学发展进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连新表示。

而医学发展离不开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支撑。在刘连新看来,这支队伍的建设,根本在于高质量的医学教育。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是医学教育中最高层级的专业人才,具有“实践性强,直接服务于人民需求”的特点,是推动我国临床医学发展、加强民生科技供给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力量。

自1998年正式实施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以来,我国临床医学博士的规模不断扩大,培养体系不断健全。

“但是,对比发达国家,我国医学博士教育仍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例如优质医学院校整体数量不足、拥有医学博士学位的人数占比不足、医学专业学位博士招生规模不足。”刘连新直言。

对此,刘连新建议“以需定招”,优化招生结构布局,持续扩大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建议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根据全国和各区域医疗人才需求及医学教育资源现状,可将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作为重点,把招生增量主要用于专业学位发展。根据各区域医疗机构实际需要,动态调整区域内医学院校招生规模及结构,鼓励、支持举办和新办医学教育的一流大学持续扩大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

推进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衔接。建议逐步统一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培养部分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内容、方式。高等医学院校招录的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全部纳入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培训并考核合格者,可以取得《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取得该证书后,符合申请学位条件的专科医师,可以向有关学位授予单位申请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


作者:王敏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3/9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3/495745.shtm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