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3月09日
【两会同期声】安徽日报客户端|全国政协委员郑永飞: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城一头连接城市,一头服务乡村,是连接城市和乡村的纽带。县域经济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郑永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作为城市和乡村的纽带,县域经济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全新突破口。

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没有产业的大发展,就没有县域经济的大提升。郑永飞建议,引导各县(市)围绕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比较优势,高位承接产业转移、精准对接产业链条,与城市经济体建立产业关联并形成产业循环。鼓励县域间在分工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与错位发展,利用产业互补性与关联性开展产业合作,形成建立在地域分工基础上的县域产业发展体系。以推进城乡产业融合为路径,强化县域产业特色,利用好、发展好基于农业产业链延长的县域特色产业和竞争优势,将农业与县城二、三产业的多种资源进行跨界优化配置,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以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规划打造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创建一批城乡融合发展典型项目。

“土地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最基础、最宝贵的资源。要推动土地供给由注重增量转向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并举,加强经济功能区用地保障。”郑永飞还建议,加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进以县域为实施单元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积极发挥县级资源统筹及指挥调度能力,推动土地空间格局再造。加快批而未供、闲置和工业低效土地的全域治理,推动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化利用全面提速。充分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探索完善以亩均效益为导向的土地指标差别化配置机制。

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郑永飞表示,要以暖民心行动为牵引,逐步补齐民生、公共服务领域短板。加快重大公共服务设施的统筹规划,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将城乡基础设施项目一体化开发建设,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推进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完善医疗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县域引入外部教师培养培训和管理力量,建立健全县域优质教师培养机制,加快推动县域教育振兴。


安徽日报客户端-新闻-头条  2023-03-08

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787204.html?isView=true


相关新闻
2024-01-16 10:37: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16日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中国科学院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