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3月09日
【两会同期声】全省新闻联播丨全国政协委员潘建伟提出:实现科研仪器独立自主研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建议,实现科研仪器独立自主研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安徽台记者汪菲报道:

潘建伟结合工作实际表示,高端科研仪器的自主研制水平是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虽然目前我国已经部署了260 多种高端科学仪器项目研制,受限于整体工业水平,我国若干关键核心领域的核心基础材料、关键设备和基础工艺等底层技术方面仍然依赖进口,这在科技竞争已成为大国竞争主赛道的当今是不利的。

【出录音】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其中一个非常主要的内容就是要实现高水平的科技的自立自强。我觉得要实现高水平科技的自立自强,首先要实现科研仪器的独立自主的研制。

潘建伟建议,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建立高效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统筹优势力量,强化政策支持,组建供应平台,多措并举,尽快解决一批科学仪器设备“卡脖子”问题,让我国科研仪器的研制和应用之路越走越宽。

【出录音】通过政府制定相关的政策来加以引导,鼓励国内的企业能够有积极性参加到科研仪器国产化的研制需求中来,然后在同等条件下能够优先购买我们国产的科研仪器,通过实现国产的科研仪器的自立自强来推动高水平的科技的自立自强。


全省新闻联播3小时前安徽综合广播《全省新闻联播》2023年3月9日播出

http://gl0.ahtv.cn/share/?id=197873&sectionId=&publishTimes=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