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3月08日
【两会同期声】全省新闻联播丨全国政协委员杨金龙:加大科普宣传力度 营造创新氛围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安徽省主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金龙,长期致力于应用量子化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认为,科普宣传有助于科研工作的开展。为此,他围绕“加强科普宣传”撰写提案,提交大会。安徽台记者汪菲报道:

在教育和科研过程中,杨金龙发现,科研活动已经不仅仅是科研团队的一个自身行为,而是一项和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改善密切联系的公众事业,需要全社会来广泛参与、理解和支持。因此,专业的科普宣传就尤为重要。

【出录音】因为我们很多的科技政策需要得到老百姓的拥护才能做,但是我们的普通老百姓对科技创新的很多元素都不太了解,所以需要我们科技界或者科普专业人士能够启动这方面的宣传。

杨金龙表示,虽然近些年国家加大了科普宣传力度,公民科学素养有着普遍提高,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也在逐渐增强,但仍然存在前沿科技科普不足等问题。为此,他从加强顶层设计、加大科普人才培养、鼓励科技工作者主动参与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让科研与科普“双向奔赴”。

【出录音】所有的研究最终还是要服务于社会。在成果转化这块,科普可能是一个落点现在,所以我们希望从这一方面发挥我专业的力量,提出可靠的提案,能给政府建言献策。

记者手记:

杨金龙从事前沿科技研究,团队研究成果多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作为委员的他却将目光转向大众科普。当委员和做科研一样,杨金龙都沉得住气、静下得心,也因此抓住了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途径,不负“政协委员”这一光荣称号。


安徽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全省新闻联播》2023年2月26日播出

http://gl0.ahtv.cn/share/?id=196289&sectionId=&publishTimes=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