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3月08日
【两会同期声】安徽网丨全国政协委员刘连新: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应全面铺开

大皖新闻讯 在每个省份建设一所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进一步深化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加快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连新提出了三个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连新。

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应全面铺开

截至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牵头设置13个专科类别的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牵头分四批次立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76个。这些“双中心”的设置,为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优质医疗资源区域布局、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刘连新说,综合性“双中心”的设置,对提升各省份疑难危重症诊治能力,减少患者异地就医、跨区域流动,最大程度扩容优质资源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建议以省为单位推进综合性“双中心”建设。“建议在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因地制宜地设置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或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具体来说,对于医疗服务水平基础较好的地区,可遴选并设置1个综合性国家区域中心,由其牵头进一步建设综合性国家医学中心;对于医疗服务水平基础较薄弱地区,可参照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条件,依托当地实力较强的医院,共同建设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另外,刘连新建议加大对综合性“双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通过综合性“双中心”建设,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重要力量。

深化医疗服务价格调整

医疗服务价格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关系着公立医疗机构和医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刘连新看来,对标长三角发达地区,部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临床诊疗水平存在差距,导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水平偏低。“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数量总量适中,但项目结构不合理,部分普遍开展、服务均质化程度高、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价格偏低,检查检验和大型设备治疗等物耗占比大的服务价格偏高。”

因此,刘连新建议,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持续推进“填空式”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促进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另外,要加大医疗服务价格政策供给,推进价格项目结构优化,比照长三角价格水平,选取价格偏低的通用型医疗服务项目进行专项价格调整,促进长三角地区价格合理、有序衔接。

加快培养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是医学教育中最高层级的专业人才,是推动我国临床医学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刘连新看到,虽然我国临床医学博士的规模不断扩大,培养体系不断健全,但对比发达国家,我国医学博士教育仍存在优质医学院校整体数量不足等问题。

对此,刘连新建议,要“以需定招”,优化招生结构布局,持续扩大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可将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作为重点,把招生增量主要用于专业学位发展。根据各区域医疗机构实际需要,动态调整区域内医学院校招生规模及结构,鼓励、支持举办和新办医学教育的一流大学持续扩大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

同时,刘连新建议逐步统一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培养部分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内容、方式。“高等医学院校招录的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全部纳入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培训并考核合格者,可取得《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取得《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符合申请学位条件的专科医师,可以向有关学位授予单位申请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


《安徽网》 2023-03-07

http://www.ahwang.cn/anhui/20230307/2488172.html


相关新闻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024-01-05 08:02:42 责编: 武静俞汉青 潜心科研的新晋院士俞汉青,中国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