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2月28日
【中国新闻网】当科学遇上艺术 中国科大的“美育”实践

中新网安徽新闻2月27日电 (通讯员 刘爱华 记者吴兰)丹青芳华、彩墨归家。2月23日晚,一场特别的校友画展,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院艺术教学中心拉开帷幕。展览现场,一幅幅水墨丹青,表达了校友们对母校的相思之情,一个个驻足身影,拉近了科学与艺术的距离。中国科大81级校友、本次画展组织者於碧海深情表示:“一别母校,匆匆行远;一抹丹青,遥寄相思,我们通过画展表达了对母校的思念和祝福。”

中国科大校友画展现场

中国科大本科生院办公室副主任王童介绍,“本次画展是海内外校友画作在母校的首次展览,也是理工科学子们的一次跨界尝试,更是中国科大‘美育’的一堂实践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2020年5月,中国科大本科生院艺术教学中心正式成立,中心统筹协调校内各类艺术教育资源、深化艺术教学改革,通过多种方式营造校园艺术氛围、提升艺术教育水平,帮助学生提升审美、陶冶情操。

中国科大艺术教学中心

为此,中国科大艺术教学中心搭建了一套美育“脚手架”:构建“以基础课程为主、以品牌活动为辅”的课程教学模块,建设“引进来、走出去”的艺术指导模式,探索科学与艺术相融合、具有中国科大特色的“美育”实践。

2022年9月,一场由《油画技法》课程学生优秀作品组成的画展,吸引了诸多师生驻足观展。通过16周的学习,同学们从零基础到熟练运用油画工具和材料,掌握一定的写实技巧,并能较为熟练地用色彩塑造物体,通过画作展现自身的审美判断。任课教师郭浩感慨,“这些突破与提升都源自于同学对艺术的热爱。”

该校将“美育”教学落到实地:开设全校公共艺术类基础课程,构建核心通识课程“艺术与审美”模块;举办艺术展演、交流沙龙、艺术工作坊等品牌活动,建设艺术活动平台。引进高水平文艺演出、艺术展览,聘请“驻校艺术家”入驻校园,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指导艺术类学生社团开展活动,提升学生的艺术水平和审美能力。

据了解,2023年春季学期,该中心开设美育课程26门,涵盖音乐、朗诵、绘画、舞蹈、戏剧、电影等艺术门类。此外,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艺术比赛,2022年荣获第十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学生作品《我在山里当老板》荣获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微视频(纪录片)”组二等奖,戏剧表演课程作品受邀参加第九届乌镇戏剧节。

学生参加乌镇戏剧节

中国科大副校长周丛照表示,“科大是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见长的高校,建校65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科研创新人才。学校始终重视人文艺术教育,努力让学生的艺术素养与科学素养协同提升。表面上看来,科学与艺术学科门类不同,科学是理性的,艺术是感性的,极具差异性;实际上,科学与艺术从来不是对立的。正如我校主要创始人之一、近代力学系首任系主任钱学森先生所说,‘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没有这些是不行的。’”

中国新闻网 2023年2月27日

http://www.ah.chinanews.com.cn/news/2023/0227/313240.shtml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