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2月15日
【​安徽日报】中国科大揭示细胞有丝分裂中重要机制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记者2月13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瞿昆教授课题组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王志凯特任研究员团队合作,揭示了细胞有丝分裂期转录调控动态机制。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进展》。

细胞在进入有丝分裂时,通常伴随着染色质的逐渐固缩和基因转录的显著减少,而当细胞退出有丝分裂时,子细胞的染色质状态和基因转录又逐渐被重新激活。在整个过程中,细胞的染色质状态是如何动态变化的,又存在什么样的关键转录调控,探究这些问题对于理解有丝分裂期“转录记忆”的传递具有重要意义。

在该研究中,团队绘制了来自有丝分裂不同时期的6538个L02胎肝细胞的高质量染色质可及性图谱,并通过假时间轨迹、多组学整合、原位成像、转录因子扰动等干湿结合的分析策略系统性探究了有丝分裂期染色质状态和转录调控的动态变化,揭示了有丝分裂期细胞染色质可及性先减少后增加的动态变化和作为“转录记忆”载体始终活跃的染色质可及区域,发现了大规模转录因子与染色质的动态相互作用过程,从中鉴定出新的调控基因重激活的转录因子,从而构建出整个有丝分裂期转录调控网络的动态演变过程。

《安徽日报》 (2023年02月14日 02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302/14/c959188.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