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1月19日
​【安徽日报】费米尺度单粒子双缝干涉实验首次实现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高能核物理课题组与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山东大学等单位组建联合研究团队,在STAR国际合作组中发挥主导作用,首次在高能重离子碰撞过程中实现了费米尺度的单粒子双缝干涉实验,并利用该过程的线性偏振特征观测到极化空间的干涉现象。该研究成果1月4日发表于《科学进展》。

费米是高能物理中常用的长度单位,1费米等于10的负15次方米,一切已知的原子核和大多数基本粒子的大小都具有费米量级。波粒二象性是量子力学的基石原理,也是量子力学“反常识”和“反直觉”的源头之一。而单粒子的双缝干涉思想实验能够非常直接地从现象上诠释波粒二象性。近半个世纪以来,实验学家们相继以光子、电子、原子、分子和生物大分子作为干涉实体,实现了该思想实验。那么,对于高能核物理实验中常见的不稳定粒子是否也能够作为实体产生双缝干涉现象?

STAR研究团队利用甚高能原子核对撞中相干光致产生的一种不稳定粒子作为干涉实体,实现了费米尺度的双缝干涉实验,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尺度最小的双缝干涉实验。实验中产生的一些特定现象,成为诠释量子纠缠现象的绝佳范本。

据悉,STAR是基于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上STAR实验的大型国际合作组,由来自14个国家71个单位的7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中国科大高能核物理课题组是STAR国际合作组的重要研究力量。

《安徽日报》 (2023年01月18日 02版)

费米尺度单粒子双缝干涉实验首次实现_安徽日报数字报 (ahnews.com.cn)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