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1月13日
【安徽工人日报】孙金华:奋楫笃行守初心潜心攻关谋创新

“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老师,能如此幸运地当选安徽省劳动模范,我感到十分荣幸,也十分光荣,但这份荣誉仅仅代表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对我过去工作成绩的肯定和鼓励,它将为我今后的工作树立更高的目标,也是我今后工作的源动力。”近日,2022年安徽省劳动模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孙金华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孙金华是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曾先后担任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亚澳火灾学会副主席、国际火灾科学学会理事、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国家应急救援专家组专家等职务,获亚澳火灾学会终身成就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2 年,他放弃国外高薪,回国发展,始终坚持报国初心、执着攻关创新,在新能源火灾安全等方向取得了系列国际领先创新成果,为国家和安徽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守报国初心

1995年,孙金华顺利考取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赴世界著名高校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当时,国内外的教学水平及科技创新能力差距非常大,能去工业发达国家学习,孙金华十分珍惜这个机会。在校期间,他如饥似渴、夜以继日地勤奋钻研、刻苦学习,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内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博士学位,并被日本学术振兴会录取为 JSPS Fel?low,得以在国外的科研岗位上继续工作,进一步丰富提升自己的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

通过在国外几年的科研创新实践和锻炼,孙金华的国际视野、科研素质及创新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国外优越的工作环境和高薪,通过中国科学院的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回到祖国的怀抱,实现服务祖国、建设家园的夙愿。“在日本学习和工作期间,我始终认为,自己是新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培养的大学生,在国家建设最需要科技人才的时候,应该回来服务祖国、报效国家。”孙金华表示。

执着攻关创新

科技创新,国之利器。2002年初,孙金华回国后,潜心钻研、创新攻关,围绕新能源火灾、工业与建筑火灾安全方面的国家重大需求,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基金委重点和面上项目,以及欧盟国际科技合作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

作为一名教育科技工作者,孙金华认为创新成果不仅要发表在高水平期刊上,推动世界科技的进步,更要将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工厂里。面向锂离子电池火灾防控的国家重大需求,以及这个全球性的前沿科技问题和技术难题,孙金华带领团队从锂离子电池火灾“孕育机制、演化规律、多级防控”三个层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研究,取得了系列国际领先的原创理论和技术成果,打通了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到工程应用的技术障碍,实现了锂离子电池火灾防控的全链条设计,并在合肥成功孵化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为、宇通客车、国轩高科等国内50 余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助力民族产品走出国门,销售到30余个国家。

此外,孙金华曾先后作为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以及烟台“1·10”重大爆炸事故等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或督查组)的技术专家,不畏艰苦、不怕危险,深入事故现场第一线,以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开展工作,为事故本质原因的科学调查、厘清事故责任、防范事故的再发生,保障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潜心立德树人

从事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孙金华始终视学生如己出,与他们交心,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到了在精英教育路上没有让一个同学掉队。他先后三次个人捐助实验室困难病重学生 8600 余元,并两次发起校友捐助,获得善款 45000 余元,为困难学生渡过难关尽心尽力。在他指导的研究生中,有一位由于家庭和个人感情问题,思想情绪极不稳定,孙金华了解情况后,先后数十次与该同学谈心、做心理辅导,还组织了几位日常与他交好的同学形成爱心帮扶团,最终帮助该同学摆脱了心理阴影,让他重新振作了起来。同时,孙金华还积极争取社会资源用于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学和人才培养,近几年,他先后筹集到社会资金 180 万元,在实验室设立了奖教金和奖学金,极大地调动了实验室老师和学生争先创优的热情。

孙金华还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他不断创新,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了一批红专并进的科技英才。他培养的学生中,多人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人才计划。

荣誉满载,砥砺前行。“今后,我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更高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我国的高等教育和科研工作中来,为国家培养‘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优秀人才,不负党和国家交给自己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来报答党和国家对我的肯定和信任,无愧于劳动模范这个光荣称号。”孙金华如是说。(本报记者 刘艳玲)


《安徽工人日报》期次:第8001期--第01版  2023-01-13 

http://epaper.ahgrrb.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doc_id=24040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