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12月13日
【安徽之声】“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党代表说”广播电视宣讲|舒歌群:聚科教人才合力 筑国家强盛之基

编者按

橙黄橘绿,丹桂飘香;九州同庆,四海欢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10月22日在北京隆重召开。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讲师团、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党代表说”广播电视宣讲,邀请安徽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分享亲身经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大会盛况,分享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的心得体会,分享见证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感悟,分享展望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宏伟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的坚定信心,着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合到岗位中、体现到行动上、具体到实践里,满怀信心豪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安徽力量。

从11月1日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党代表说”广播电视宣讲,在“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总书记思想在安徽”频道,安徽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FM103.6上午8:00、中午12:00、下午18:00及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相关栏目播出,可通过“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学习强国”APP——电台——听广播——安徽之声、安徽卫视ATV客户端——直播——广播——综合广播、安徽卫视在线收听收看。

聚科教人才合力 筑国家强盛之基

舒歌群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党的二十大代表舒歌群,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今天由我来宣讲“聚科教人才合力,筑国家强盛之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坚持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笃信笃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辟一章,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化部署。这一“三位一体”的战略安排高屋建瓴,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为我们办学治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我党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红色大学,自建校之日起,就坚守“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

践行育人使命,潜心立德树人是根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六有”大学生,推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坚持“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的传统特色,进一步强化基础性学科建设,加大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力度,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围绕人工智能、量子科技、深地深空、“双碳”等一流学科重点领域方向,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勇攀科学高峰,执着攻关创新是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点赞”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量子信息等领域重大创新成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继“墨子”“悟空”“天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后,安徽主持或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再次写入党代会报告。未来,我们将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优势,依托重大科研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开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引领性”基础研究,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主动作为。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培养优秀人才是重点。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我们将聚焦基础学科人才、关键领域急需人才,深入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推进“科教结合、所系结合、理实结合”,着力探索具有中国科大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增强政策引才的“磁场效应”,发挥一流科研和一流平台的“磁聚效应”,释放以一流人才吸引优秀人才的“磁吸效应”,打造事业引人、体制留人、生态悦人的良好环境。充分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学术规律,实施长周期柔性考核机制,以“阶段考核”代替“年度考核”,以“同行交流”代替“述职考评”,鼓励青年人才“揭榜挂帅”,着力为人才成长提供广阔的“试飞”天空。

凝心聚力向未来,携手共赴新征程。我们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提出的“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充分发挥一流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上的作用,聚科教人才合力,筑国家强盛之基,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中国科大智慧和力量。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讲师团、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

http://gl0.ahtv.cn/share/?id=187091&sectionId=&publishTimes=


相关新闻
 黄方教授  要问合肥孩子假期爱去哪?“追”科学之“星”必不可少!元旦假期第一天,中国科大教授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