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11月04日
【党的二十大】安徽日报丨心怀“国之大者”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高校如何答好这道时代考题

■ 本报记者 陈婉婉 本报通讯员 桂运安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擘画宏伟蓝图,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大会归来立即向全校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参会感受。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是党代会报告第一次单独成章对科教工作进行部署,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科大作为老一辈科学家和革命家亲手缔造的红色大学,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提出的“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引领广大师生心怀“国之大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潜心立德树人 造就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并到自习室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舒歌群表示,中国科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有”大学生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人才培养体系,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构建起全员参与、全过程融入、全方位覆盖的“大思政”格局,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高等教育提出了“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和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要求。舒歌群介绍,中国科大自建校之初,为了培养从事“两弹一星”的新科学、新技术人才,特别注重“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通过“科教结合、所系结合、理实结合”和“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着力提升学生源头创新和实践能力,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科大特色的“两段式、三结合、长周期、个性化、国际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目前,中国科大拥有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等19个科技英才班,并围绕国家重点急需行业领域成立未来技术学院、碳中和研究院等多个新型教学研究单位。学校的人才培养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同,赢得了“千生一院士、七百硕博生”的美誉。2021年,入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研制团队28名成员中,就有16名在读研究生,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青年一代科大人的担当作为。

执着攻关创新 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诸多重大创新成果,其中就包括中国科大主导或参与的量子信息、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等领域。

舒歌群表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必须坚持“四个面向”,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加强有组织科研。

有组织科研更能体现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更有助于实现从“0到1”的源头创新,更能产出重大战略性技术。作为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大学,中国科大一直心怀“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统筹开展目标导向以及有组织科研和兴趣导向的自由探索,瞄准国家急需,努力答好向世界科技前沿进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京沪干线”和“九章”“祖冲之号”量子计算原型机,到今年7月的世界首颗量子微纳卫星,中国科大在量子信息领域成功攀登一个又一个科学高峰。这些重大创新成果的取得,正是学校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下好量子科技“先手棋”,推进有组织科研结出的硕果。

扎根中国大地 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大学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交汇点,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具有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大学应尽的职责。

“对于高校而言,只有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培育更多优秀人才,产出更多创新成果,持续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才能更好地推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舒歌群认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建立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加速发展的大格局,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让更多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科技创新“领先一步”,产业创新“领先一路”。中国科大充分发挥科教优势,汇聚创新资源,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支持合肥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建设,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十年来,该校推动形成以国盾量子、国仪量子、本源量子为代表的量子科技,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集群,“量子中心”“中国声谷”已成为安徽乃至全国的创新名片,“立足合肥、覆盖安徽、辐射全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初步成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新时代十年成就时,特别“点赞”了量子信息、探月探火等领域重大创新成果,这是继“墨子”“悟空”入选党的十九大报告之后,安徽的科技成果再次入选党代会报告。“这既是中国科大的光荣,也是安徽10年来科技创新发源地建设成就的体现,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舒歌群坦言,“我感到担子更重了,信心更足了,干事创业的底气更硬了!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深邃理论,带领全校师生锚定‘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安徽日报》版次:12 (2022年11月04日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211/04/c941678.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