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11月02日
【中国科学报】北斗三号卫星低能离子探测载荷研制成功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物理学院组成的空间等离子体科学探测载荷研制团队,联合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等单位,近期成功研制出北斗三号卫星低能离子探测载荷。载荷研制成果被《开放天文学》期刊发表,首次在轨观测结果在线发表于《中国科学-技术科学》。

绝大部分的探测卫星都会携带空间等离子体探测载荷。与国际先进的低能粒子载荷相比,我国的同类载荷相对落后,获得第一手基准数据较少,相关科学和应用研究受限。在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水、窦贤康等人的倡议下,2012年,中国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汪毓明团队、物理学院陈向军团队和安琪/刘树彬团队联合组建了中国科大空间低能粒子有效载荷研制团队,由物理学院副教授单旭任载荷主任设计师,带领团队进行关键技术攻关。

2014年,团队完成了空间低能离子谱仪原理样机和性能定标,2015年2月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2016年3月,团队承担实践十八号卫星载荷研制任务,一年时间内完成了原理样机、鉴定件和飞行件航天产品研制,并于2017年2月交付装星,7月卫星发射。载荷研制成果论文2019年发表于《中国科学-技术科学》。审稿专家表示:“与同类仪器参数相比,该谱仪比其他离子谱仪具有更高的性能。”

2018年,团队承担北斗三号卫星等离子体探测包的低能离子载荷研制任务,在上款载荷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离子能量探测范围;提高了能量和角度分辨率;减小了载荷功耗、尺寸和重量。载荷飞行件产品于2019年11月交付,2020年6月卫星发射成功。2020年8月27日首次开机测试正常,2021年9月23日正式开始科学数据测量。其中,首次在轨测量得出的离子微分通量定量数据,与美国宇航局的Van Allan探测结果一致,数据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7/s11431-022-2143-6

https://doi.org/10.1007/s11431-018-9288-8


《中国科学报》 (2022-11-02 第3版 领域)

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2/11/371800.shtm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