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10月21日
【党的二十大】CCTV新闻联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筑牢国家强盛之基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部署,展现了新征程赋予广大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的新要求。大家表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国家强盛之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件,为科教领域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党的二十大召开,科教兴国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实验室,彭承志和同事正在进行量子卫星组网的研究攻关。十年来,彭承志所在的量子团队由几十人发展到几百人,覆盖材料、光学、电子学等多个领域,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该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这个发展?二十大报告给出了明确方向。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十年来,我国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质量稳步提升,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迈入新征程,如何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80后”的付巧妹带领团队推动我国古DNA研究进入世界行列,曾经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当面给总书记汇报过对于基础研究的执着坚守。这次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报告,付巧妹再次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于人才的高度重视。


来源 : 央视网 2022-10-21

http://tv.cctv.com/2022/10/21/VIDEVdaMZL9F7FPAfp5LTFpl221021.shtml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