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10月19日
【党的二十大】《中安在线》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中国科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广大师生在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开幕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新征程上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殷殷嘱托,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担子更重了,信心更足了,底气更硬了

“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代表,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对新时期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点赞’了量子信息、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等领域重大创新成果,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心里的信心更足了,干事创业的底气更硬了。”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坦言,回去之后将会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深邃理论,带领全校师生锚定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提出的“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使命,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作出明确指示,对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校长包信和院士表示,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而大学是三者的交汇点。中国科大将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初心使命,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科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作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标志,自己所从事的领域能够得到党中央的肯定,我由衷地感到振奋和鼓舞。”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表示,党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今后要更加积极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的战略部署,着力完善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实现更多重大突破,加快推进成果转移转化,以实际行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聆听了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副校长杨金龙院士表示,他成长在建功立业的新时代,有责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更要贡献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崇高使命,以实际行动推动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二十大报告特别提到探月探火等领域重大成果,这是对国家整个月球和深空探测工程的肯定,我为我们团队能够参与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为拓展人类知识的边界、了解宇宙未知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感到骄傲和荣幸。”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汪毓明说,“围绕国家深空战略,我们参与建设了我国首个‘深空探测实验室’,有了一个更高的平台、更大的舞台,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艰苦奋斗、戮力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瞄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科教报国为己任,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宣传委员、系总支书记王占东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将围绕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将育人和育才相统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有一批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时代新人。

“作为一名老党员,听完报告后我深刻地感受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我们党从容不迫,自信笃定,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龚兴龙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和教育工作者,眼里既要有星辰大海的辽阔蓝图,脚下也要有不畏征途坎坷的勇气和毅力。解决自身专业上的科研难题,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也需要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要坚持科教创新,在科研一线奋斗不止,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

少年班学院本科生陈宝骥表示,听完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受最深的一个词就是“自信”,“报告给我们描绘出了一张宏伟而具体的、充满期待的美好蓝图。作为一名科大学子,我们要牢记‘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学好本领,磨砺自己的品格和意志,勇担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中国科大党委宣传部 记者 汪乔)


中安在线(2022-10-19

http://ah.anhuinews.com/szxw/202210/t20221018_6460336.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