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10月18日
【党的二十大】《安徽日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报告摘要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安徽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举全省之力建成以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引领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催生出更多“从0到1”原创性成果,量子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科技创新实现并跑领跑。

高质量服务保障国家实验室建设。实施专项推进行动,全面入轨运行全国首个国家实验室。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首颗量子微纳卫星“济南一号”等“国之重器”相继问世。成功研发“九章”“祖冲之号”系列量子计算原型机。成功争取深空探测实验室落户安徽。

高水平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规划建设19.2平方公里世界级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形成已建、在建、拟建的“3+4+N”大科学装置集群化发展格局,数量居全国前列。

高标准梯度构建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成认知智能实验室等“国字号”创新平台216家,省级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34家,在全国率先组建4家创新联合体,催生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基层连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作出明确指示,对于我国实现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10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表示,中国科大将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初心使命,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努力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报告提到的量子信息等多个领域重大创新成果,我作为科技工作者感到非常自豪!”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研究与管理党支部书记、教授叶树集表示,中国科大主导或参与的量子信息、探月探火等重大成果,让他和同事们备受鼓舞。他将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在攻关创新中实现新作为。

《安徽日报》 (2022年10月18日)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210/18/c938213.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