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10月16日
​【合肥晚报】他为“悟空”装上“火眼金睛”

近日,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正式发布,全国12个团队和7名个人被授予该称号,他们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致力于解决本专业本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为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记者获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副主任刘树彬教授荣获此称号。

大三参与同步辐射相关系统研制工作

刘树彬主要从事核电子学领域的新型探测器及前端电子学方法研究。多年来,他参与了地面大科学装置和空间科学载荷研制等众多科技工程。

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刘树彬本科就读于中国科大,大学三年级(本科五年制)时就加入了实验室“快电子学”团队,跟着导师参与了一些科研工作,例如给同步辐射实验室研制加速器束流时序控制系统等。

博士毕业后,刘树彬选择留在中国科大。此后近20年的时间里,刘树彬在新型探测器及前端电子学方法、高精度时间测量、高速高精度模数变换、空间科学载荷高可靠性电子学等方面持续开展研究。他先后承担了数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中科院先导专项课题等,研究领域从地面扩展到空间。

多年奋战 为“悟空”装上“火眼金睛”

刘树彬曾作为主任设计师,承担中国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有效载荷关键分系统——BGO量能器的研制工作。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是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的首发星,其科学目标是“去太空”寻找暗物质存在证据,寻找暗物质粒子,探寻宇宙射线起源并观测高能伽马射线,这有望在物理学与天文学前沿带来新的重大突破。

该卫星有效载荷包括塑闪阵列探测器、硅阵列探测器、BGO量能器、中子探测器4个分系统,其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就是BGO量能器。它主要负责实现卫星的核心目标——寻找暗物质粒子,可以说,BGO量能器是“悟空”能否发现暗物质粒子的“火眼金睛”。

研制过程中,刘树彬首先带领团队攻克了决定科学目标成败的三大关键技术之一——BGO晶体大动态范围读出。之后,又历经四年奋战,克服航天任务技术难度大、质量要求高、工程进度紧等重重困难,顺利完成方案样机、初样鉴定件和正样飞行件的研制。飞行件通过验收后,于2015年12月17日随“悟空”成功发射并交付科学应用系统。

因成果意义显著,BGO量能器项目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7年度),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团队也先后获得一系列表彰。不过对刘树彬来说,比起获奖更让他感到有意义的是能有机会参与到这件事上来。“其实地面的工程经验与航天工程经验有很大差距,探索如何让地面实验中成功的探测器和电子学稳定可靠地在天上运行,这给了我完全不同的体验。”刘树彬说。

争取培养更多优秀科技工作者

力争为前沿物理学家提供更好的方法、更先进的技术手段……如今,刘树彬仍马不停蹄奔波在探索的路上。例如开展低本底电子学系统研发、成像型电磁量能器关键技术研究等等。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这就是我对‘科苑名匠’的理解。”刘树彬说,虽然过去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如今,前沿基础学科对电子学系统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自己也觉得担子越来越重。作为研究型大学中的一员,除了持续大胆创新、努力攻关,也要发挥团队的优势,争取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新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中国科学院“科苑名匠”表彰评选工作两年一届,第三届“科苑名匠”评选自今年4月启动,最终授予7名个人、12个团队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称号。

《合肥晚报》 (2022年10月15日第A04版)

他为“悟空”装上“火眼金睛” (hf365.com)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