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10月14日
【​人民网】中国科大附一院在脑卒中临床研究中取得新突破

10月13日上午,国际医学学术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相关研究成果:针对动脉取栓治疗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结果证明,发病12小时内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患者能从动脉取栓治疗中获益;动脉取栓治疗相比较最佳药物治疗,能够明显提高患者生活自理能力、降低死亡率。

这是动脉取栓治疗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相关临床医学随机对照研究(RCT)首次获得成功,并获得国际认可。该研究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胡伟和该院副院长、东部战区总医院教授刘新峰牵头发起。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危害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在我国,每5位死亡者中至少有1人死于脑卒中。根据最新数据,目前我国每年新增脑卒中人数约394万,死亡人数达219万。在所有类型的脑卒中当中,后循环卒中约占五分之一,其中,急性基底动脉闭塞形成的后循环梗死与前循环大血管闭塞相比,预后往往更差,患者的死亡率、致残率更高。

此次研究用高质量的循证医学证据证明,对急性基底动脉闭塞,动脉取栓治疗组的患者预后明显优于最佳药物治疗组。

“国际指南对于急性基底动脉闭塞进行动脉取栓治疗的证据一直是不充足的,医生在面对这样的患者时,往往要根据临床经验来选择治疗方式,判断患者能否受益。这不仅是家属的困惑,更是临床医生治疗中的困惑。”胡伟表示,这项研究成果为全球的临床医生第一时间制定治疗方案、有效救治患者提供有力证据。

“对于急性基底动脉闭塞诊断明确的患者,首选动脉取栓治疗,不仅可以指导临床医生决策、让更多的患者获得及时有效的救治,更是对降低患者的致死率和致残率、减轻家庭负担及社会负担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胡伟说。(陶春蓉 孙俊)

http://ah.people.com.cn/n2/2022/1014/c358325-40161012.html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