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10月12日
【​中国青年报】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培养红专并进、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工作实际和青年学生特点,扎实做好高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

聚焦为党育人根本任务,把高校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的要求,帮助青年学生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科大是我们党亲手创办的一所红色大学,自诞生之日起“科教报国”就已融入了科大人的血脉,持续开展好“科大人”爱国荣校思想引领品牌系列活动,不断探索思想引领的新方式、好办法,传承科教报国的红色基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成为引领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主动探索新的话语传播方式,用贴近青年的方式进行思想引领,打造精品化网络产品,实现与青年间的有效互动引领,激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磅礴力量。

聚焦服务大局工作主线,积极融入高校人才培养的工作大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的要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这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重任。作为一所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的高校,中国科大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有”要求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作用,推进与第一课堂的有机融合,助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切实提升育人成效。深化实践育人与科创育人,营造创新创业浓郁氛围,推动社会实践与形势政策教育、政务实习实训、志愿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深度结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聚焦服务青年工作生命线,当好高校联系吸引团结青年的桥梁纽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的要求,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系列活动,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结合学、研代会校情报告、代表提案、一号提案、“青年之声”畅谈会、权益简报等,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统筹好团、学、研、社发挥合力,加强校院班三级联动,发挥好团学骨干凝心聚力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

聚焦自我革命政治本色,发扬斗争精神全面从严治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的要求,向党看齐、向党学习,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高校青年工作全过程各领域。聚焦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明确团学组织核心职能,完善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高校青年组织体系。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严于管团治团,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下大力气加强团学骨干队伍建设,努力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努力培养红专并进、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团结带领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青春赛道上奋勇争先,以严实的风貌、昂扬的状态、扎实的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委书记 杨晓果

《中国青年报》 (2022-10-11 第02版)

  • 04.24
  • 04.24
  • 04.23
  • 04.22